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12-29

巫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力促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全面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重点学习宣传贯彻《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部分内容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各乡镇服务站宣传法制政策全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培训会上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二是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学法制度,开展法治建设培训,切实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推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三是借助主题党日活动,认真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尤其是学习国防和军队调整改革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国家安全、禁毒、反邪教、防火防盗、警示教育等,机关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明显增强。

  (二)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积极宣传退役士兵就业创业优惠政策。鼓励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多方协调银行开通绿色通道,进一步精简资料,让数据多跑路,让退役军人少跑腿。今年安置的11名退役士兵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报到一件事一次办线上办理并宣传相关政策,组织退役士兵参加“退役第一课”培训。完成9000余名退役军人就业信息建档立卡并采取多形式宣传就业创业政策二是完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机制。为退役军人开通适应性培训、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指导、劳务派遣、劳务输出等创业服务功能,为自主就业退役军人提供全方位一体化服务。利用微信公众号、退役军人线上交流群、巫溪人才网等平台,推送相关招聘信息60余条,定向推送岗位300余个,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2场,累计为退役军人及军属提供121家企业共3500个工作岗位信息。组织27名退役军人参加烹饪、挖掘机等免费技能培训,其中4名已顺利结业,为15名参加成人高等教育的退役士兵发放教育补助5万余元

(三)强化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能力建设。认真落实巫溪县退役军人事务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应急预案》、《巫溪县退役军人事务领域舆情应急预案》,成立工作组,加强同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强化值班制度、落实监测人员,完善监测网络,遵循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依法办事、按政策办的原则,坚持教育疏导、防止矛盾激化和扩大的原则,对群体性事件及其苗头及时、果断采取措施,坚决制止违法行为,尽快平息事态。力争做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内部,努力维护稳定大局。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严格落实依法接访制度,及时回应退役军人合理诉求,着力化解矛盾问题,提升调处质量。坚持日事日结、事不过夜原则,保持初信初访快速处理和反馈机制。全面排查分析风险隐患,加强工作调度,实行涉稳重点线索分级预警管控,重要时间节点启动每日零报告机制,推动及时就地化解信访矛盾诉求合理的政策范围内马上解决,部分合理的部分解决,涉及其他单位的协调解决,不合理的耐心解释到位,确保问题不积压,矛盾不激化,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截至目前,我县退役军人进京规模性集访、个人极端行为、负面舆情炒作实现3零目标,总体形式基本可控,为全县真正实现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奉献了退役军人力量。二是完善退役军人帮扶服务与调解体系年,共接待退役军人信访157人次,化解信访矛盾40余件次,对生活困难退役军人落实一人一策帮扶。持续开展重复信访集中治理、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逐案建立台账,专人跟踪,实时调度,严格备案审核成功化解2例评残、2例长达近20年应安置未安置的遗留问题;帮扶4名转业志愿兵实现再就业,妥善做好40余名战时三等功人员这类特殊群体的诉求化解。纳入公安管控4人。

(五)严格政务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规范行政。一是规范政务行政行为,依法扎实落实好日常例行性优抚优待事项,足额足量按时发放各类优抚优待金、伤残补助金等政策性经费。完成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请7800余人,发放优待证7700余张,全面落实文化旅游、医疗、交通出行、加油等优惠优待项目。新增享受国家定期抚待优恤补助人员38人。完成3087名优抚对象信息内审核查。累计发放3251名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优抚对象定期抚恤补助3751.5万元,发放1-6级残疾军人护理费76.7万元,发放医疗补助282.1万元,下拨解三难资金168万元。高标准开展各项服务保障任务,行政给付和行政确认工作扎实推进,没有发生未受理、未按时办结事项。二是通过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和服务对象公开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有关内容、程序和方式,定期更新新增内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努力营造便利良好的政务服务氛围。三是县内知名律师事务所合作,律所董兴浩律师为我单位合作律师,为退役军人提供日常综合性法律咨询服务,承担行政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以及推进依法行政中的重大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风险评估,代理诉讼、仲裁案件,参与涉法事务的谈判、协调,非诉讼纠纷的调解、处置等工作,保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正常运行。

二、存在问题

法治建设专业力量和实践经验与日常繁重的业务工作相比力量相对还比较薄弱,与新形势下工作要求还不相适应。因服务对象数量大、服务保障事项多,工作统筹矛盾大,一人身兼数项工作,工作压力大,依法行政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法治宣传的内容还不够丰富,形式还不够灵活,对退役军人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采用传统方式宣传。

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退役军人事务局没有专门从事行政执法的专业人员,对开展行政执法工作经验不足,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执法业务知识掌握不够全面专业,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行政执法业务能力及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一步工作打算

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增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政治性、服务性和专业性,最终实现让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目标。

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能力建设水平。坚持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尽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工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一岗双责,推动领导干部法治建设能力不断加强,加大法律宣传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水平。

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着力提高全局依法行政水平,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继续执行好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加强行政机关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工作。

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整体能力。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专干培训,丰富培训内容,提高服务退役军人工作能力,形成高素质专业化服务力量。同时,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构建导向鲜明、措施有力、责任明确的管理体系为各项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深入沟通协调,加强部门联动。加强与检察院、法院、公安、司法等部门进行沟通与交流,以便下一步严厉打击非法上访现象发生。

严格按法律政策规范依法公正办事。深入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规政策,坚持依法依规办事,严格行政程序,强化法治引领,杜绝程序违法行为。

加强普法学习教育培训。针对退役军人事务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积极落实普法责任,加强统筹领导,细化方案,加强开展法治建设培训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宪法及各项法律法规,并坚持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的原则,增强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

加强宣传力度。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好八一建军节、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利用微信公众号、QQ等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提高全民法律意识。结合工作实际,综合运用有关法律、政策等,重点对退役军人群体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切实维护好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巫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12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