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喜讯!我县参赛作品《盐泉声声响》荣获重庆市乡村艺术节舞蹈类一等奖!

日期:2022-12-26


    

    1225日,第十届重庆市乡村艺术节舞蹈类决赛在火热的氛围中落下帷幕,来自各区县的24支队伍纷纷献上精彩的表演。

    其中巫溪县文化旅游委根据绞篊节编创的舞蹈《盐泉声声响》,获得重庆市乡村艺术节舞蹈类一等奖!

    《盐泉声声响》通过群舞再现巫溪特有的民俗节日盛况,展现厚重的巫盐历史文化,让观众不由得被巫溪本土人文风情与地域特色深深吸引。

jiaohongjie

    从宋嘉定元年(公元1208)至清光绪元年(公元1875年),一年一度,全民欢庆。

过篊

    因虹用竹篾织成,其高度又大大超过洪水水位,用这个方法既能将北岸的卤水引到南岸,又能避免洪水的危害,且虹与篊同音,篊者,竹在洪之上,故将虹改作篊,可解读为:篊是由篾藤和竹枧组成、超过洪水高度、既能引卤过河、又能避开洪水危害的道道彩虹。因篊的粗藤是用又粗又大的篾条绞织而成,要将其安装到位并非易事,施工难度极大,非用绞车拖拽不可,故而又称过篊为绞篊。

    篾篊解决了卤水过河的难题,但篾篊易坏,需一年更换一次,更换时间后来固定为每年的农历十月初一,到这一天,县官要到场与民同庆,井民则要敲锣打鼓、鸣放鞭炮、唱歌舞蹈,呈现一派热闹非凡的喜庆场面,这种一年一度的换篊庆典活动称为过篊节,亦称绞篊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