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巫咸论坛(第十期)鸿巫发祯祥 流庆于子孙

日期:2023-05-14

摘要:

巫溪地处渝、陕、鄂三省接壤的崇山峻岭之中,具有得天独厚的物质资源,成为人类最早产生和发展的地点之一,同时各种资料佐证也是文化的发生和传颂地之一。巫文化在巫溪具体体现为“巫盐文化”、“巫咸文化”。

鸿巫发祯祥 流庆于子孙

——再谈巫文化



巫溪除有得天独厚的丛山、幽峡、奇洞、碧水等自然景观外,更有古老奇的人文景观,最值得发掘的是“巫文化”。

巫文化是远古文化,在巫溪可以说是“巫盐文化”、“巫咸文化”。

人类育、发展要依靠物质资源。巫溪地处渝、陕、鄂三省接壤的崇山峻岭之中,具有得天独厚的物质资源,这是人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必不可少的东西。第一,有自流井盐。任乃强教授在《四川上古史新探》中分析认定:“最早被人类发现地面盐泉区,也就是人类文化发育最早的地区。”第二,有丰富的食物资。巫溪境内有大量可供捕猎的鱼类、野兽。第三,有丰富的石器材料,可供人捕猎制作石器武器,也可用来构建住房。第四,有温和的气候和可避寒流侵袭的溶洞群。第五,有在一定历史条件下的药材和特别清洁的饮水。这些都与乃强教授及其他史学家所定论的人类发展核心地点所必备条件完全一致。何况,凡脊椎动物都有嗜好咸味的生理要求,盐对任何生物具有特殊功效。人类入猿人阶段时,这种嗜好被保留,随着人类的进化,这种自然本能的嗜盐为理智的使用,于是就会向有盐的地方聚集。可以说,巫溪是人类最早产生和发展的地点之一

巫溪在远时代属于巫咸统领下的巫咸部落,亦称巫咸国。晋·郭璞《巫山云:“巫山者,巫咸以鸿术为帝尧医师,生为上公,死为贵神,封于是山,因以名之。”·正德《夔州府志》载:“大宁县白鹿盐井注:汉初,大宁统于巫山(上古时,于各方面条件的限制,地理和地域概念是比较模糊的,在今川渝陕鄂湘交界这一大片山地都通称巫山),即有盐官。”这说明,在唐尧时期,这里的土著民属于巫咸氏族,且盐卤已经大量开发。

从《山海经·大荒南经》记载看,这里在虞舜时代盐业已经很兴盛了,所以舜帝将子无淫“降臷处,是为巫臷民”,并说这里“不积不经服也,不稼不穑食也”即是因为巫臷处有盐可交易,正如《大宁县志》载:“一泉流白玉,万里走黄金”“吴蜀之货,咸萃于此”

为何说巫文化就是远古文化?有资料可以佐证:一是1991年《中国文物》发表了《人类黎明的曙光——“巫山人”发现记》的报道,向世界公布了在三峡地区发掘204万年前的人类化石;二是从《鉴略妥注》可以看到神农(炎帝)始教民耕、食五谷、衣于桑田、采药疗疾、日中为市,以其所有换其所无。以民俗比较,这里的土著民族即是神农后裔;三是从巫溪县文管所文物资料可查到:濮人棺316处,宫廷乐器有“编钟”,亦为强证。

文化内涵讲,巫文化更是大有发掘价值。在人类社会的历史长河中,从事生劳动、科研活动等在这里都有较多体现,如制盐由砂锅煎盐改打池晒盐、一灶多锅等;采药配方、造纸、捕猎等;还有政治斗争方面,巫溪盐厂鄢本恕于明正德年(公元1508年)率众千人起义,抗议盐官勒索盐课,历时五年。这在四工运史上还是首次出现。

再就是民风民俗发展、演变,也有很多乐趣

“巫”就其意是全能智者。伏羲、轩辕、伊尹、周文王、姜尚、孔明等都是大巫咸是星象家,是用筮占卜的创始人。《太平御览》引《归藏》:“昔黄神与炎神争斗涿鹿之野,战,筮于巫咸。巫咸曰‘果哉而咎’。”表面上看神化了巫咸,实际是巫咸知天文、地理,只是在那个时代知者太少。

有人,巫就是端公、道士。其实这是源和流的关系。《辞源》:“巫,古代称能以降神的人”,“商代最重巫,至周地位渐降”。这说明,巫文化是源,端公、士是流派。《辞海》:“端公,旧时称巫”。引《潜书·抑尊》:“蜀人之事神也必冯)巫,谓巫为端公。”《辞海》:“道教,中国汉民族固有的宗教。渊源于古代的术。道教奉先秦老子为教祖,尊称‘太上老君’。以老子《道德经》(时称《老子五千文》)、《正一经》和《太平洞极经》为主权经典。道士,指奉守道教经典规诫并熟悉种斋醮祭祀仪式的人。”再如《书·伊训》:“敢有恒舞于宫,酣歌于,时谓巫风”。

在解放前确富有如《辞源》所释:“巫风,像巫者那样习于歌舞的风俗”。民间舞活动甚多,如端公、道士做法事、降魔、破血河、川花等有跳舞也有说又如打丧鼓、请七姑娘、新年送财神、牧童山歌等,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皆是古巫文化流传于后世的充分体现。

综上所述、所载,巫溪是中国和亚洲人类最早的发育、发展地之一,也是文化的发生和传颂地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