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文化旅游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巫溪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印发《“我们的中国梦”2022年春节系列群文活动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1-28

溪文旅发〔20224


各乡镇(街道)文化服务中心,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

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关于开展2022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通知》(中宣发202135)、《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和有关工作的通知》(渝委办﹝202130号)、《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在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渝文明办﹝202119)、《重庆市总工会关于在春节期间开展送万福、进万家书法公益活动的通知》以及《中共巫溪县委宣传部、巫溪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巫溪县总工会、巫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关于印发<巫溪县2022年春节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巫溪委宣发〔20223号),结合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决定开展我们的中国梦2022年春节系列群文活动,现将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巫溪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21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我们的中国梦

2022年春节系列群文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我们的中国梦

二、活动时间

2022115——2022228

三、活动内容

(一)新春摄影展

(二)元宵灯谜会

(三)短视频比赛

(四)送流动文化服务

(五)博物馆新春文化系列展

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共巫溪县委、巫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文化旅游委、县城市管理局、县融媒体中心

实施单位:县文化馆、县图书馆、县博物馆、相关乡镇(街道)

附件:1.新春摄影展活动方案

2.巫溪县2022年元宵灯谜活动方案

3.短视频大赛活动方案

4.送流动文化服务活动方案

5.博物馆新春文化系列展活动方案

附件1

新春摄影展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大美山河  逍遥巫溪

二、活动时间

202221日起

三、活动地点

逍遥广场

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县文化旅游委

承办单位:县文化馆、县图书馆、县博物馆县摄影家协会

五、活动内容

在逍遥广场展出大美山河 逍遥巫溪摄影大赛作品

附件2

巫溪县2022年元宵灯谜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品巫盐年味  赏元宵灯谜

二、活动时间

2022215(初定)

三、活动地点

逍遥广场

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县文化旅游委

承办单位:县文化馆、县图书馆、县博物馆

五、活动内容

通过元宵灯谜展示将广大群众记忆中最浓厚的年味复制出来,让大家在参与中回味童年,怀念小时候年节的记忆。

附件3

短视频大赛活动方案

为营造春节期间浓厚的节日氛围,丰富广大市民群众文化生活,发掘巫溪传统文化习俗,宣传巫溪独特的风土人情、可口的特色风味、优美的山水风光,展示巫溪形象和人民美好生活,特举办寻找巫溪年味  展现巫盐文化短视频大赛。

一、活动主题

寻找巫溪年味展现巫盐文化

二、活动时间

2022124——215

1.作品征集阶段(124—213日)

2.作品推广阶段(213—215日)

三、组织机构

主办:县文化旅游委、县网信办、县融媒体中心

承办:县文化馆、县图书馆、县博物馆

四、参与方式

方式一:打开抖音APP搜索话题寻找巫溪年味 展现巫盐文化进入大赛页面,点击屏幕下方“+”参与,拍摄完成后并@巫溪文旅抖音账号

方式二:打开抖音APP,点击屏幕下方的“+”拍摄或上传参赛作品,在标题栏输入“#寻找巫溪年味 展现巫盐文化”“#网络中国节话题,并@巫溪文旅抖音账号

方式三:在微信视频号公开发布作品,并添加话题“#寻找巫溪年味 展现巫盐文化”“#网络中国节

五、参赛要求

(一)内容参考

1. 展示具有巫溪地域特色的民俗活动、地域风情等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不限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老传承、老手艺技能等。

2. 挖掘巫溪特色美食、美景,不限于巫溪城市美景、自然风光、名优特产、美食小吃等。

3. 展现巫溪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不限于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幸福和谐、欢度春节等题材。

(二)作品要求

1. 作品时长不得短于15秒,画面清晰连贯。

2. 作品主题突出、选材独特,要求融入春节元素并能充分反映巫溪厚重历史文化或独特风土人情。

3. 作品较为完整,不拘风格和表现形式,但要有态度、有温度、有创意、有情怀,能够引起受众共鸣。

4. 作品须为原创,严禁抄袭、剽窃他人作品,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评资格,如参赛作品涉及侵权等法律问题,由参赛者自行承担相关责任。

5. 作品须紧紧围绕大赛主题创作,与春节”“巫溪元素无关的作品原则上不参与评选。

6. 视频作品的流量(包括点赞数、评论数、转发数)须为自然流量,严禁采取第三方推流等行为,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六、评选规则

累计统计全平台热度,点赞、转发、评论两分,阅读量一分。

七、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  奖金3000

二等奖2名  奖金各2000

三等奖3名  奖金各1000

八、其他事项

各参赛作者请关注巫溪发布”“巫溪文旅”“网信巫溪微信公众号、巫溪文旅抖音号,大赛有关通知将通过以上账号进行发布。

主办方可以无限期使用入选作品进行宣传、出版和展览、展播,主办方尊重和保留作者的署名权,不再另酬稿酬。

附件4

送流动文化服务活动方案

为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进程,切实做好民生实事项目,特在春节期间举办送流动文化服务活动。

一、活动主题

我们的中国梦

二、活动时间

2022124—228日(暂定)

三、活动地点

城区及部分乡镇、村社

四、组织机构

主办:县文化旅游委

承办:县文化馆、县图书馆、县博物馆、各相关乡镇(街道)

五、活动内容

1.市级送演出进基层活动

2.送图书阅览

3.送展览讲座

4.送辅导培训

5.送法规政策科技宣传

六、工作分工

(一)县文化旅游委:负责活动的总体安排和协调工作;负责演出活动方案的制定及活动实施过程中的监督检查工作

(二)县文化馆、县图书馆、县博物馆:负责联系与市级演出团队以及相关乡镇(街道)接洽活动相关事项;负责开展送图书阅览、送展览、送辅导培训等活动。

(三)相关乡镇(街道):负责场地、用电、活动报批、观众组织等相关事宜;负责联系本辖区公安、消防、卫生等相关部门做好活动安全保卫和疫情防控工作;负责开展政策法规宣传、讲座等活动。

七、其他事项

一是市级送演出进基层活动方案将根据市级演出团队时间安排另行制定,待方案制定后,相关乡镇(街道)确定1名分管领导和1名具体工作人员作为本乡镇(街道)演出活动的工作联络人并及时将相关信息报县文化旅游委公共服务科;二是配合做好送图书阅览、送展览、送辅导培训活动,主动组织开展政策法规宣传、讲座活动;三是活动结束后7日内将送流动文化服务回执表原件(详见附表)交县文化旅游委公共服务科。


附表

巫溪县2022年送流动文化服务回执单




参与群众人数



委会

(社区居委会)

村委会(社区居委会)签章:

乡镇(街道)文化服务中心意见

乡镇(街道)文化服务中心签章:

文化旅游

文化旅游委签章:


附件5

博物馆新春文化系列展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虎佑神州

二、活动时间

2022年1月20日——2月20日

三、活动地点

巫溪县博物馆临展厅

四、组织机构

主办:重庆三峡博物馆、县博物馆

五、活动内容

    以展览的方式,从四个单元,讲述护佑四方平安的吉祥神兽——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