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09

巫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县卫生健康委深入贯彻落实《巫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巫溪府办发〔202230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依法治县的整体目标,始终坚持依法行政的指导思想,狠抓具体法治建设任务落实。现将县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法治工作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一是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有效落实,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单位主要领导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同时责任落实到了人员,负责法治建设的日常工作,做到法治建设有人抓,有人管,建立了组织保障基础。二是建立完善了各项监督考评制度,制定了法治建设目标任务清单,制定了法治建设全年工作计划,确保法治建设规范有效开展,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三是认真履职全面落实。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多次研究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大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2、加强学习,把握法治政府建设正确方向。一是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县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实践者。深入传达中央、市委、县委法治政府建设会议精神,推动卫生健康系统党员干部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自觉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是全面开展《宪法》《民法典》的学习。

3、健全制度建设。一是严格执行集体决策制度,凡属于职责范围内的重大事项,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策的原则,切实做到广泛讨论,集体决策,依纪依法,并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二是严格执行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建立完善法律顾问制度。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聘请了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和依法行政中的作用,确保行政决策合法、科学。对重大具体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作出的政策性创新进行合法性审查或法律论证,为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风险评估,并提供咨询、论证意见,协助化解重大突发事件或重大疑难案件的处理。

(二)深入推行“放管服”改革工作

1、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快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建设,落实营商环境创新改革事项,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只要是符合条件的企业进入,不设置任何门槛,一律进入。

2、持续简政放权。一是推动行政审批标准化。根据法律法规及业务需求动态调整审批事项清单,到目前为止,已三次对审批事项设定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和办理时限等办事指南要素进行动态调整。并通过政务公开对社会进行公示,实现了市、县统一审批事项名称、编码、办理流程等基本要素的标准化管理。二是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理。逐步将医疗卫生领域审批事项(除涉密事项)全部纳入“愉快办”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网上咨询、网上申报、网上预审、网上办理、网上反馈的全流程线上办理。三是分类推行审批制度改革。按照要求,及时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精简审批材料。直接取消了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设立许可等4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对公共场所、社会办医医疗机构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等2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对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服务许可等15项审批事项实行优化审批服务。对社会资本举办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按照“两证合一”要求,取消了设置医疗机构批复的前置条件,实现举办医疗机构一步到位,进一步减少医疗机构行政审批时提交的材料、提高审批效率和节省办事成本,为社会办医群体提供了便利。按照国家和市级要求,对诊所及中医诊所准入的门槛降低,对符合办理诊所及中医诊所的,即可进行备案管理,确实提升了行政审批效率。卫生健康委有行政许可事项66项全部入驻审批大厅。行政许可事项已全部完成了服务指南完整版、精简版的编制工作,同时完成了全部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查工作细则的编制工作。2022年受理行政许可事项754项,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三)加强监督管理,推行文明执法。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三项制度的落实,大大提升了执法能力和水平。二是严格开展行政执法。对学校、幼托机构、公共场所及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等行业领域监管严格执法。截至目前,共实施行政处罚立案98起,结案96起。罚款及没收非法所得共计345359.82元(罚款325151元,没收非法所得20208.82元),没收药品、器械7家次。三是落实执法责任制。制定了行政执法机关责任追究制度,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和错案倒查问责机制,明确行政相对人陈述、申辩、听证、复议等权利。四是强化检查结果应用。全面实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立健全信用记录和档案,加快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推进信用信息公开公示。积极探索信用监管,建立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认定标准和退出程序,完善联合惩戒机制,让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四)加强社会治理,妥善化解社会矛盾。

1、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我委在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中,均由法规科会同相关科室、公职律师、顾问律师协同处理行政复议答复、行政应诉工作,在行政应诉环节,我委行政应诉负责人出庭率达到100%2022年我委无行政复议被纠错案件或行政应诉败诉案件,同时,在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中,我委坚持将行政争议实质化解贯穿于行政行为全过程,结合具体案件与当事人开展沟通交流,增进彼此的理解与信任,推动矛盾实质化解。

2、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牢牢把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两个着眼点,依法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一是强化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全面落实重大事项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因决策不科学不充分引发的矛盾纠纷。二是持续开展化解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信访矛盾攻坚。重点对离岗乡村医生群体、计划生育手术后遗症群体的信访矛盾进行梳理分析,压实属地责任,推动维稳工作的落实。三是持续开展突出信访问题专项治理,加强重点信访人员教育疏导、稳控化解、跟踪管理工作,推动上访人员停访息诉,防止因漏管失控发生个人极端事件。四是健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及时排查发现不稳定因素。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采取重点约访、带案下访等形式,推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接待群众,听取意见建议,提高工作实效。

(五)普法工作推进情况

1.普法学习完成情况。根据年初普法计划,圆满完成普法任务。有针对性的开展普法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学习基本法律法规。2022年把《宪法》、《重庆市中医药条例》、《民法典》、《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以及其他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作为重点学习内容。有计划的进行集中培训讲解,全年共集中学习了4次,分散学习7次。通过学习,提升了干部职工法律基本知识和理论素养。提高了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做好本系统人员普法考试工作,2022年,委机关领导干部全部参加普法抽考、其余同志参加普法统考,实现了两个100%,全体人员参考100%,参考人员合格率100%

2.普法宣传完成情况。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一是为增强宣传力度,确保普法宣传活动取得实效,县卫生健康委会同县司法局、县普法办等单位在逍遥广场进行集中宣传,就当前疫情防控、新冠疫苗接种、饮水安全等热点问题,向广大群众讲解相关流程,接种注意事项,消除人民群众担忧,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积极参加宪法宣传,由于疫情原因,宣传方式发生了变化。主要是各医疗机构利用LED宣传屏集中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在医院公共活动区域放置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共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制作宣传标语12条。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卫生健康政策,对卫生健康工作的认识、理解和支持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3.普法队伍建设情况。一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证件办理。我县卫生健康系统现持有执法证人员共24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比较完备。二是加强执法培训。全年共组织卫生健康执法人员集中培训2期、培训300人次,多次派人参加市级培训,国家卫生健康监督系统网络培训和重庆市干部网络培训,参加率、完成率、合格率均为100%。三是定期开展行政执法证年审,保证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通过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明确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目标、优化执法人员队伍结构、提高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行政执法人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氛围,把自身良好的执法素质展现在依法行政的工作实践中。

二、存在的问题

2022年以来,县卫生健康委员会虽然在普法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离工作的整体要求和目标,离广大群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1、普法形式不够丰富。普法方式需进一步创新,宣传力度不够丰富,形式过于单一。

2、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目前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执法专业性不强,各项执法精细化不够,公共卫生、学校卫生等专业人员缺少,同时由于基础条件差,卫生健康执法在设施设备配备,人员规范化培训等规范性建设上还存在一定差距。

3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干部职工往往注重本部门的法律法规学习,而忽视了上一级和其他综合性法律法规学习,因而法律法规知识面不够广,不够全面。

三、下一步工作

(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县决策部署要求,结合自身职责,抓好医疗卫生领域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工作,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从简政放权、压缩时间、职能整合、简政便民,电子政务“五个方面”入手,提升审批服务效能。

(二)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网络、电视台、LED大屏幕、公示栏等有效载体,全方位、广覆盖、多形式宣传医疗卫生领域方面的政策文件,及时准确解读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解答公众疑问,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三)全面加强法治能力建设。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提升法治思维、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巫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1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