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24


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县卫生健康委深入贯彻中共巫溪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中共巫溪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考核细则〉的通知》(巫溪委法办〔202322号)文件要求,切实发挥法治建设在卫生健康工作中的核心引领作用,努力推进全县卫生健康法治建设。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情况

(一)坚持三个到位,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1.组织领导到位。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部署推动,发挥依法行政的示范带动作用,并将履行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对全社会的示范带动作用。建立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坚持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

2.培训学习到位。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学习基本法律法规。2023年把《宪法》、《民法典》、《医师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尘肺病防治条例》、《重庆市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以及其它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作为重点学习内容。有计划的进行集中培训讲解,全年共集中学习了4次,分散学习6次。通过学习,提升了干部职工法律基本知识和理论素养。提高了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做好本系统人员普法考试工作,委机关领导干部全部参加普法抽考、在编同志参加普法统考,实现了两个100%,全体人员参考100%,参考人员合格100%

3.管理监督到位。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对公职人员违法行为严格追究法律责任,依规依法给予处分。认真研究讨论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对卫生健康系统领域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查新闻媒体曝光的卫生健康系统领域违法行政问题,依法作出处理并反馈。

(二)紧扣“三个聚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聚焦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值守制度,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严肃值班纪律,从严要求,廉洁自律,系统各单位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拿出正人先正己的态度,做到以上率下。严格按照《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条例》报送相关卫生健康领域事件,做到及时预警、依规报告、应急响应、全力恢复、事后总结。

2.聚焦行政执法治理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切实落实行政执法工作职责,加强组织协调,强化行政执法工作机构和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教育培训和普法工作力度,提升我委机关工作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法治水平。不断推动领导干部学法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以浓厚的学法氛围增强法治意识。充分发挥法治机构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参谋、助手作用,不断提高卫健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影响和带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规范公正严明执法,对学校、幼托机构、公共场所及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等行业领域监管严格执法。全年共实施行政处罚立案103起,结案102起,人均办案数8.6件,罚款及没收非法所得385692.64元(罚款372750元,没收非法所得12942.64元),没收药品、器械9家次。

3.聚焦制度建设规范工作,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切实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即时性、过程性、系统性管理。公示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以及双随机一公开结果等信息,执法人员对所有案件进行文字、影像全过程记录,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建立分类审核审批制度,提高执法效率。

(三)抓住“三个重点”,妥善化解民生问题

1.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重点。推进行政审批规范化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目前涉及卫生健康领域行政审批等事项已安排专业人员入驻行政审批大厅,实现“一个窗口”对外、“一条龙审批”、“一站式服务”的行政审批新机制,坚持以压缩办证时间,减省办证环节,按照“流程优、环节少、办理快、服务佳”的要求,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层级和环节,提高办件效率。卫生健康委现有行政许可事项89项全部入驻审批大厅。行政许可事项已全部完成了服务指南完整版、简版的编制工作,同时完成了全部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查工作细则的编制工作。2023年受理护士注册及注册事项变更401项,执业医师注册及注册事项变更247项,医疗机构执业许可227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290项,放射诊疗许可29项,母婴保健许可8项,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307项,共受理行政许可事项共计1509项,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2.以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为重点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继续探索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理清跨领域综合执法机构与行业管理部门监管职责分工,完善审批、监管、处罚衔接规则和数据信息共享机制。积极有效承接市级下放给基层的行政执法事项。健全完善综合执法、联合执法、协作执法工作机制,实行执法线索互通、信息共享、标准统一、案件会商、执法联动、结果互认、经验互鉴,加强协作配合和工作衔接,形成执法合力。

3.以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为重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我县具体实际情况,逐步建立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预案体系,抓牢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和专项应急预案,以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实施办法和编制指南。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工作实行行政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对在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要给予表彰和奖励。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工作人员玩忽职守,导致信息发布出现重大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的,对主要负责人、直接责任人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存在问题

我县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需根据不同人群、不同要求、不同关注点,分类开展卫生健康法律知识宣传普及,切实提高普法到达率和覆盖面;二是行政执法工作尚有提升空间,重点需规范执法程序和提高行政执法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三是由于机构职能调整,目前一线行政执法人数量较少,不能满足监督执法检查和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需求。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深入推进相关医疗卫生机构法治建设。研究制定医疗卫生机构单位法治建设标准,推进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开展创建法治单位活动,是促进医疗卫生机构法制建设、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的重要法治实践。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法制建设相关会议精神,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不断巩固和深化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细化行政执法程序。保障行政相对人程序权利,规范适用行政执法依据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体制,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提高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能力和效率。

(三)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按照分管业务明确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目录,组织开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等活动,不断拓宽学法渠道,创新学法形式,因地制宜开展学法活动,学法用法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四)扎实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依托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进一步加大对卫生健康法治建设的宣传力度,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巫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41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