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巫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巫溪县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6-21

巫溪卫发〔202284


各乡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县疾控中心:

为提高广大市民的健康水平,掌握我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变化趋势,根据《重庆市2022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抽样方案》要求,制定了2022年巫溪县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方案》,请认真遵照执行。



                                            巫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621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巫溪县居民健康素养

监测工作方案


健康素养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社会文明与进步的重要标志。为及时了解我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与变化趋势,准确分析健康素养影响因素,动态调整健康促进行动干预策略,进一步加快我县健康素养监测系统建设,结合我县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了解我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变化趋势;

)建立完善巫溪县公众健康素养监测网络系统;

)分析我县城乡居民健康素养影响因素,确定优先工作领域;

)评价卫生相关政策及健康教育项目实施效果,大力普及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为县乡两级政府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进行健康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监测实施

(一)监测对象

非集体居住的1569岁城乡常住居民。(常住居民是指过去12个月内在当地居住时间累计超过6个月的居民,不考虑是否具有当地户籍,但不包括居住在医院、养老院、学校集体宿舍等场所的居民。)

(二)监测范围

考虑可行性及经济有效性,采用多阶段、PPS、整群随机抽样相结合的方法,由县疾控中心负责从系统中随机抽取6个乡镇(见附件1)实施本次监测工作

监测方法

由县疾控中心分别从6个监测实施乡镇各抽取2个居委会(村)(以下简称村居),每个村居抽取55个家庭户,每户抽取115-69岁常住人口作为调查对象,完成调查问卷填写,每个村居完成有效调查问卷不得少于40份。

(四)监测内容

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监测对象的健康素养水平情况,主要内容包括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3个方面。

(五)人员培训

县疾控中心负责对监测实施乡镇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包括项目抽样方法、问卷调查方法、调查技巧、APP数据采集方法和家庭户列表方法等相关内容。

(六)问卷调查

1.问卷调查采取入户方式进行,由调查对象在重庆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调查问卷APP内自行填写完成(特别提示:注意终端设备设置的时间应为问卷调查当日时间)。

2.如调查对象不能独立完成问卷填写的,则采用面对面询问方式协助调查,全程必需由质控员把控质量并如实填写调查情况完成表及汇总表。

、质量控制

(一)调查前控制

严格按照市级工作要求,遵循国家指定的抽样方法完成逐级抽样并成立工作组,本次巫溪县监测工作组成员如下:

:魏县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

长:易代蓉县卫生健康委基层科科长

县疾控中心副主任

员:王丽华县疾控中心健教科科长

质量控制员:卢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

数据分析员:石加强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

任兴蓉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

数据管理员:卢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

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

现场调查员:由各监测实施乡镇分别从本辖区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选取责任心强、业务素质过硬的人员担任(原则上不低于4人),并报送至县疾控中心。

职责分工:组长、副组长负责监测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实施;协调员负责联各监测实施乡镇,配合完成被调查村(居委会)及家庭户抽样工作,统筹调查工作进度,解决调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调查员负责收集家庭户信息、确定调查对象、完成问卷调查;质量控制员负责对整个监测工作,包括现场调查、家庭户信息、确定调查对象、数据收集等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工作;数据管理员负责调查问卷编码、表格和问卷后台审核、整理、上报工作;数据分析员负责在调查完成后,对问卷情况进行分析,测算我县健康素养水平率,完成评估报告。

(二)调查阶段质量控制

各监测实施乡镇卫生院要严格按照监测方案开展现场调查,必须采用入户方式进行,通过健康素养APP录入,并实时将完成的问卷上传至后台。调查人员不能使用诱导性或暗示性语言,如遇被调查人文化水平较低或存在语言障碍,可作适当解释,但解释要忠于原意。质量控制人员要在后台对当天所有问卷进行复核。

(三)数据处理分析阶段质量控制

数据管理员每天审核问卷数不少于当天完成问卷总数的20%,对问题问卷发回现场调查人员核实,及时督促调查员纠正错误与补充不实之处。

所有问卷核实无误后,由县疾控中心统一上报数据至市健康教育所。

四、实施步骤

2022620日前:完成方案制定和监测实施乡镇抽取工作。

2022630日前:完成对监测实施乡镇人员的培训工作。

202271-831日:完成入户调查工作。

202291-930日:完成资料审核、上报等工作。

五、注意事项

(一)监测工作经费实行专款专用,由县疾控中心统一管理,制定经费使用办法。

(二)各监测实施乡镇卫生院要加大健康教育工作力度,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多渠道向群众普及各类健康知识,确保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

(三)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事关市政府对区县政府的年度目标考核,各监测实施乡镇卫生院要向属地乡镇党委、政府进行专题汇报,取得他们的大力支持配合。同时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完成入户调查、问卷审核、资料报送等工作,所有资料必须确保真实有效。

(四)每个监测实施乡镇在问卷调查工作结束后须向县疾控中心报送调查对象花名册和联系方式(见附件2),并提供现场问卷调查照片3张,相片名称为图片的简要说明(时间、地点、工作内容)。

(五)县疾控中心要根据各乡镇卫生院报送的调查对象花名册,采取电话、入户等方式对监测全过程进行指导和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并反馈给相关乡镇进行纠正,确保数据真实有效并通过市级复核。

六、经费使用与绩效考核

(一)本年度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以乡镇为单位给予资金补助,按时完成80份有效问卷、报送花名册及相关影像资料的单位,一次拨付补助经费5000元。在县级复核、市级抽查中,所有问卷无误且问卷质量较高的单位,增加1000元补助经费。对于调查问卷完成不及时,资料报送不及时、不完善,超出规定时间的单位,每发现一类问题在5000元基础上分别扣减20%,扣完为止。

(二)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纳入对监测乡镇(城厢镇卫生院、徐家中心卫生院、下堡中心卫生院、菱角镇卫生院、天元乡卫生院、红池坝镇卫生院)的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对工作推进不力、问卷复核不实,指标任务不达标的单位扣2分。

(联系人:卢静,联系电话:18*******38,电子邮箱:747869414@qq.com


附件:1.监测实施乡镇名单

   2XX乡镇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调查对象花名册














附件1

巫溪县2022年健康素养监测乡镇


序号

乡镇(街道)

村(居委会)

抽样户数

调查表份数

1

城厢镇

村一

55

40

村二

55

40

2

徐家镇

村一

55

40

村二

55

40

3

下堡镇

村一

55

40

村二

55

40

4

菱角镇

村一

55

40

村二

55

40

5

天元乡

村一

55

40

村二

55

40

6

红池坝镇

村一

55

40

村二

55

40













附件2


XX乡镇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调查对象花名册

村(居)

性别

年龄

联系方式

备注

























































































































注:未填写联系方式的请在备注里注明原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