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巫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在2023年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3-01-17

巫溪卫发〔20235

各乡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县属医疗卫生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共巫溪县委宣传部〈关于在2023年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巫溪委宣发〔20232号)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县广泛开展好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丰富人们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市民生活品质,以真情服务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5日(正月十五)

二、活动主题

文明助力爱国卫生运动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理论政策宣传宣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根据春节前后人员流动量大、集中返乡人员多的特点,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主题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村社院坝,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以具象化、生活化方式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全面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吸引群众普遍参与互动交流、亲身实践体验,更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发动基层党员干部志愿者,广泛宣讲就医等百姓关心关切的利民惠民政策,让广大群众学习理论、掌握政策,汇聚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的磅礴力量。

(二)开展助力新阶段疫情防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根据疫情形势新变化,优化完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举措,组织开展社区(村居)便民服务行动,以高龄独居老人、残疾人、患病人员等特殊群体为重点,主动上门走访,精准提供急需药品、转诊送医、心理安抚、物资代购、急事代办等服务。组织医生、护士、药剂师等专业志愿者,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线上医疗指导。倡导邻里守望相助,相互分享应急药品等防疫物资,传递爱心温暖。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相关科普宣传,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动员优势,组织志愿者深入村居社区,为群众提供科普教育、保健咨询、体检诊疗、等服务,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引导广大市民群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小环境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不断推进健康巫溪建设。

(三)开展平安和谐社会建设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把助力安全生产作为志愿服务的重要任务,组织志愿者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开展燃放烟花爆竹有关规定、正确用电用气、一氧化碳中毒的危害及预防等安全生产宣传,引导城乡居民增强安全意识,参与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化解,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广大市民过上平安、祥和、幸福年。

(四)开展培育良好风尚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春节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的有利时机,组织志愿者大力开展环保宣传教育、绿色低碳实践、人居环境维护、垃圾分类减量、生活污水治理等活动,倡导节约资源、绿色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倡导勤俭节约,引导群众自觉反对餐饮浪费、铺张奢侈,践行吃得文明,抵制大操大办、高额彩礼、厚葬薄养、封建迷信、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

各医疗机构要积极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在开展活动时,各医疗机构应着志愿者服装,同时保存好活动图片资料。此项工作将纳入年底目标考核内容,请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运用多种形式,开展线上线下宣传,让城乡居民都成为文明实践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各乡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县属医疗卫生单位,要对活动情况进行汇总,梳理形成春节期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情况报告,并将活动开展的图片资料(注意图片质量:主题明确、画面清晰、内容无负面影响)压缩打包,于2023216日前报县卫生健康委(联系人:胡丽娟;联系电话:5152400213*******27,邮箱:31*****86@qq.com)。




巫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116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