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巫溪县信访办公室 关于启动信访稳定工作“战时”机制的通知

日期:2020-11-06



巫溪县信访办公室

关于启动信访稳定工作“战时”机制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县级各部门信访工作机构

    为切实做好当前信访稳定工作,根据《重庆市信访工作(群众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启动信访稳定工作“战时”机制的通知》(渝信联办〔2020〕15)文件精神,经县信访联席会议召集人同意,从即日起至2021年3月底,在全信访系统启动“战时”工作机制,实行重大问题“日调度”、重要信息“日通报”、重点人员“日点名”、领导干部“日接访”等工作制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信访稳定工作责任

从即日起至2021年3月底期间,将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迎来国庆、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信访稳定形势严峻复杂。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克服等待观望、松懈麻痹思想,层层落实好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的信访稳定工作责任制,及时研究部署,完善工作预案,狠抓工作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态势,确保我县不发生规模群体性事件、个人极端恶性事件、规模到市集访和进京非正常集访、重大负面舆情事件。

二、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各乡镇(街道)、县级部门要结合本辖区本部门工作实际,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要针对矛盾纠纷问题突出的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及重点人员,进行深入细致排查梳理,完善工作台账,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化解时限,集中力量开展化解工作重大矛盾纠纷落实单位主要领导“包案”化解尽最大努力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初始,防止矛盾激化、人员上行。

三、突出抓好重点人员服务管理

要认真抓好信访涉稳重点人员服务管理,严格落实工作专班和“五包”责任制(包诉求情况掌握、包化解方案制定、包矛盾调处化解、包思想教育稳控、包落实息诉息访),切实将人员稳控在当地,防止脱控滋事。从即日起,启动信访重点人员“日点名”工作机制,做到“行知去向、动知轨迹”,防止长期到市进京滞留,防止到首脑机关和敏感部位缠访闹访。县信访办将对各相关事权责任单位和稳控责任单位进行抽查、巡察或点名,各乡镇(街道)、公安派出所、行业主管部门要对重点人员实行“日点名”“日报告”制度。对扬言采取过激方式维权人员,要第一时间交办处置,落实工作专班,防止个人极端事件发生。发生重点人员到市进京非访,属事属地乡镇(街道)、公安派出所、涉事部门接到指令后,要第一时间组织力量,按照县上统一指挥,积极开展劝返处置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四、加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力度

从即日起至2021年3月底,各乡镇(街道)每个工作日要有领导干部坐班接访,领导干部坐班接访安排可提前向社会公布。要认真落实接访领导“AB角”制度,确保每个工作日都有领导干部接访。对领导干部接访事项要及时交办、重点督办、定期回访,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统筹协调作用,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大接访下访群众工作力度全面落实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下基层接访和领导包案等制度,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要利用节日期间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等活动,大力开展基层一线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及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各类社会矛盾。

五、加强情报信息收集研判报送

各乡镇(街道)、县级各部门要加强对涉稳信息和过激行为人员情报信息的收集分析研判,及时互通共享,尤其是行动性、预警性、内幕性情报信息,要第一时间报送县信访办、县公安局,对重点人员扬言进京滋事以及重大不稳定信息,各单位要立即电话报告并组织力量核实情况,落实工作措施,把握工作主动权。要及时通报研判涉稳信息和重点人员情报,落实责任单位地查,采取综合性措施进行教育、疏导、稳控,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化解,严防发生“神不知、鬼不晓”的规模性聚集、集访和个人极端恶性事件。

六、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工作

各乡镇(街道)、县级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力量,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双人值班等制度,严格落实带班领导责任和值班岗位责任,禁止脱离岗位、转移呼叫等违规行为,要保持信息渠道畅通确保信访涉稳情报信息共享联动,收集、研判、处理、反馈一体化对重要预警性信息,要认真核查并妥善处理、及时反馈。

(此页无正文)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李仁辉   联系电话:13509433682)

                    

                               巫溪县信访办公室

                               2020年9月30日

巫溪县信访办公室综合科                                     20209月30日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