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机关简介 >机构职能

[ 索引号 ] 115002387717539831/2024-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组织机构简介 [ 体裁分类 ] 机构
[ 发布机构 ] 巫溪县信访办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4-01-02 [ 发布日期 ] 2024-01-02

巫溪县信访办公室职能职责

巫溪县信访办公室职能职责

单位名称

重庆市巫溪县信访办公室

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信访工作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规章制度,拟订全县信访工作年度计划和长期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指导、督促、检查县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各乡镇(街道)、村(居)民委员会的信访工作,依照法定途径化解矛盾纠纷,解决信访问题。

(三)接待群众来访,受理办理群众来信,受理、转送、交办、督办信访人提出的信访事项,统筹负责全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

(四)承办上级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信访事项,协调处理群众到县集访、非接待场所上访,统筹负责重大活动期间信访稳定接待工作。

(五)负责信访问题及信访稳定形势的研判工作,对信访信息进行筛选、上报和反馈,对重要信访问题及信访稳定形势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处理意见,供领导决策参考。

(六)受理办理信访事项的复查工作,指导信访业务的规范办理。督查、督办未执行有关信访法规政策、决策部署、信访事项协调研究、处理、复查、复核意见,以及在信访工作中不作为或作为不当,提出改进工作或责任追究的建议。

(七)负责提供与信访人提出的信访事项有关的咨询服务。

(八)负责征集人民建议,定期研究分析信访诉求情况,对信访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完善相关政策或工作制度的建议意见。

(九)负责信访稳定矛盾的排查化解工作,分析、反映、通报重大信访稳定风险隐患,牵头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牵头负责信访稳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十)协调研究处理全县以及“三跨三分离”的疑难复杂信访事项,牵头信访积案化解工作。

(十一)指导全县开展网上信访工作,引导、教育信访人依法逐级走访,规范信访秩序;负责全县信访稳定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工作。

(十二)负责信访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信访业务培训,促进信访干部队伍素质提升。

(十三)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机构设置

(一)综合科。负责抓好信访政策调研、政策法规的宣传以及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负责本办机构、编制和人事(老干部工作)、后勤、财务、内审、档案管理、政务公开、政务值班、值班信息处置和报送工作;指导全县信访信息化网络建设;拟订全县信访工作年度计划和长期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接访办信科。承担国家信访投诉中心、重庆市信访办和县委、县政府转送、交办的来信事项以及县委县政府领导阅批的重要来信事项。负责办理信访人以书信、电子邮件、传真、网上投诉等形式向县信访办提出的来信事项;负责信访积案化解,负责指导全县开展网上办信和“三初”信访事项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负责对群众来访事项予以登记、接谈、审查、告知,引导信访群众依法逐级走访;负责对来访来信等信访事项的受理、交办、转送、督办;组织协调、处理各乡镇(街道)和县级各部门提出的需要会商解决的重要信访事项。承担信访工作(群众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常工作。

(三)督查复查科。负责对信访人提出的复查申请,事权单位的办理、处理意见予以审查、受理、告知,开展信访调查和组织信访听证工作;负责有关信访事项复查意见书的起草、送审、研究工作,在规定时限作出信访事项复查意见书并送达。负责对未执行有关法规政策、决策部署、信访事项协调研究、处理、复查、复核意见的开展督查督办,对有关机关和责任人在信访工作中不作为或作为不当的情况给予通报批评;对造成严重后果的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提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建议;负责全县重大事项、项目、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牵头实施工作;负责信访稳定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工作。负责组织对到市进京集访、非访事件的劝返、接回、处置工作,协调处理群众集体访、重大突出问题以及因上访引起的群体性事件,统筹负责重大节庆、敏感时期信访稳定接待工作;负责全县信访稳定矛盾的排查化解工作,分析、反映、通报重大信访稳定风险隐患,指导有关单位对重点人员开展教育、疏导、稳控工作。

办公地点

重庆市巫溪县柏杨街道广场西路65号(群众来访接待中心一楼、综合行政办公室二楼)

办公时间

夏季作息时间(5月1日至9月30日):周一至周五9:00-12:30,14:3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冬季作息时间(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周一至周五9:00-12:30,14:3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单位负责人

刘苗青

联系电话

023-5152189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