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信访办>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信访办公室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2-06

巫溪县信访办公室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实施纲要(2021-2025)>的通知》和《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督察工作规定>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县信访办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做法及成效

(一)凝心聚力,打造信访工作新格局

2022年以来,县信访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县决策部署和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稳定发展大局为重心,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紧扣新时期社会矛盾的新变化,全面依法行政,以“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强基础”为重点,统筹推进信访稳定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四大行动”,深化“四个专项”,基础业务持续规范,信访工作机制不断健全,聚力打赢了党的二十大、全国全市全县“两会”、北京“双奥”、市第六次党代会等重要时段信访稳定攻坚战,实现了“六个坚决防止”“五个零”“四个不发生”目标,工作成效得到了市信访办的充分肯定,多次被通报表扬,信访工作经验多次刊登报道,市委市政府表彰我县信访工作先进个人2人次,县公安局被表彰为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开创了我县信访工作新局面。

(二)改革创新,健全完善工作制度。

一是健全信访稳定联合调度工作机制修订了《巫溪县信访稳定联合调度工作办法》完善信访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强化联席会议督查督办职责,实现乡镇(街道)信访联席会议全覆盖并实体化运行。健全涉访矛盾隐患日清日结制度,及时落地处置预警信息330条,下发星级预警信息20期,发送社会稳定风险提醒函11,专班劝返进京上访13批次15人次、拟进京上访7批次7人次,劝返到县非接待场所上访88批次2468人次,信访秩序持续规范。县公安局成立信访专案组2个,治安拘留1人,批准逮捕1教育训诫110人次,形成依法治访、强势维稳的氛围二是坚持战时工作机制党的二十大、全国全市两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等重要时段运行战时机制,四大家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全市调度会,公开接访群众实行日研判、日调度、日报告制度。今年以来,运行战时机制95天,县领导参加调度会56次、接访群众66人次。党的二十大、市第六次党代会、全国两会安保维稳工作被市联席办通报表扬。探索推进“党建+信访+网格”工作机制。按照“以党建促进信访服务网格”的工作思路,制定并印发了《机关党建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和《信访+网格活动方案》,成立了党建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建立“机关党员-网格党员-重点居民户”三级联系制度,落实以党员引领三个一、民情联系五个一、网格帮扶五件事为主要内容的“三五五”工作法,协调相关部门妥善解决网格区停车线规划、南滨佳苑西侧公路管制、双通小区院墙翻新、楼道乱堆码等问题,有效化解群众信访事项6件次、相关诉求4件次。持续加强与社区工作者、网格组长对接联系,有效整合资源,切实解决群众困难,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活力,提高群众幸福感。四是优化学习培训模式。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前往奉节县、云阳县、涪陵区信访办交流学习3次、15人次,吸收信访工作中的好经验、做法分级举办“信访基础业务”、“信访信息系统运用”、“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专题培训班共6次、600余人次,培训极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着力提高信访干部法律政策宣讲能力、思想症结疏导能力、信访矛盾化解能力、预警预测研判能力、应急事件处置能力、汇聚资源协调能力六大核心能力,进一步提高了全县信访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五是深化法治信访宣传机制全面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全方位、多形式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开展五进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余万份。采取对信访人重点宣传,利用重点人宣传策略,教育引导信访群众依法有序信访。印发《信访动态》40期(含专报21期)、工作简报25期。简报信息被国家信访局采用1篇、市级采用4篇、县级采用9篇。华龙网以题为《聚焦积案难案,把化解真功下在群众心坎上》、重庆法制报和重庆长安网以题为《踔厉奋进为民解难 扛牢责任为党分忧》宣传报道巫溪信访工作经验做法,被市级内刊《重庆信访》2022年第4期转载。

(三)依法履职,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一是深化矛盾纠纷大排查,加强源头预防。坚持常态排查与集中排查相结合,拉网式排查矛盾隐患1382件,专项排查影响党的二十大、市第六次党代会安全信访稳定矛盾,排查出重点矛盾问题154件,逐一落实责任和措施,化解率达94.8%二是落实“四访一包”,坚持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推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常态化,为群众“访累”减负。市管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群众565件次、657人次,同比上升15.78%34.63%;乡镇(街道)、部门领导接访下访群众4134件次、5165人次,同比上升2%22.09%完成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备案15三是注重初级处理,不断提高“五率”。不断畅通信访渠道,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制,规范初信初访办理,提高初次信访一次性化解率,全网重复信访17.7%,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有效防止初转重。全县共办理群众信访事项1687件次、1898人次,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100%参评率97.36%满意率98%,事权责任单位及时受理率99.88%、按期答复率99.88%参评率96.22%满意率98.21%,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四是深化问题攻坚化解,切实为民解难。落实集中攻坚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负责制,实行一案一策、一案一责、一案一档受理信访复查38件,协调化解30件。开展“3+2”专项治理行动,宅基地复垦、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有所缓解。召开信访联席会议7次、重点信访问题协调会议70次,研究处理疑难突出矛盾11件,有效化解了恒泰航运公司、柳木湾地灾、水园商城办证等一批重复信访问题,有效防止重转积是深化进京重复走访治理。坚持进京信访人员动态清零、属地属事双稳控、党政联动综合化解。进京走访13批次15人次,同比分别下降65.79%70.59%;到市走访19批次38人次,同比分别下降45.71%19.15%是深化信访重点人化解管控专项行动。滚动排查清理五类重点人员”63名,逐人落实化解管控劝返责任专班,强化属地、属事与公安捆绑责任,上门入户做好五步工作,实现精准管控,没有发生重点人员脱管失控事件。强化疏导稳控。动态管理涉稳重点人员,现有列管人员55名。排查梳理重点人员、重点群体牵头人62名,强化七环节工作,落实一事一方案、一人一专班”“人盯人管理措施。重要时段点名重点人员4000余人次,交办处置涉稳信息330,通过法治教育和思想疏导稳控涉稳人员120余人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信访基层基础不牢。少数单位信访干部队伍不够稳定,信访责任体系不完善存在动嘴多、动手少,做得多、记得少,办得多、录入少的现象;部分群众维权存在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信多不信少的观念,还没适应诉访分离、依法逐级走访等信访制度。

(二)重点领域稳定风险突出。少数案件经过多次调处甚至经法院审结,但信访人仍执着信访;少数信访老户诉求高、心理偏执,穷尽化解帮扶措施仍不息诉,教育转化难度很大。房地产开发、重点项目建设、民办教师等群体,矛盾上行趋势明显。中央信访联席办交办的两批治重化积案件,回流11件,但继续回流的风险依然较大,个别老户存在扬言行为,一定程度影响社会稳定。

(三)非法上访依法处置较难。群众通过串联、抱团、集资等形式,择机施压信访心理十分突出,经常借敏感时期到敏感地区非法上访,有的反复到市进京,有的进京连续“打卡”信访。然而,现行法律制度对群众非法上访处理措施“不痛不痒”,群众信访往往“踩线不越线”,最重的处罚顶多拘留数日,违法信访成本不高,难以对信访群众起到有效的震慑和教育作用。

三、下工作打算

2023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不断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以四大行动为抓手,夯实信访基层基础,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深化矛盾源头治理,全力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责任体系建设。持续抓好《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属事属地责任,强化领导干部、信访事项办理人、信访问题督查督办人等三级责任。健全常态督查、专项督查、网上督查、实地督查机制,运用好四函一单交督办制度,适时开展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督查,进一步压实信访工作主体责任。

(二)全面加强基层基础。持续开展信访法治大宣教、业务能力大提升、信访积案大化解、信访秩序大整治行动,全力推动解决问题更加有力、信访业务更加规范、防范风险更加有效、信访保障更加完备。加快推进县群众来访接待中心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推动完善优秀干部到县信访办顶岗锻炼制度,提升专业化水平。加强信访业务培训指导,提升信访干部业务素质。抓好新信访系统应用工作,不断规范信访基础业务,全面提升信访五率等各项考核指标。

(三)畅通诉求表达渠道。持续优化信访信息基础设施,完善信、访、网、电、视频等信访投诉平台,创新联合接访、带案下访、线上回访等方式,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途径。健全分级分类办理方式,简化初次、重复信访办理流程,落实投诉即办工作机制,有效规范网上信访秩序。强化群众来信个性化回复、回访,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改进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推动优秀建议转化落地。

(四)全力化解稳定风险。深化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常态开展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矛盾排查化解、干部接访下访、情报收集处置等,积极回应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化解各类矛盾隐患。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突出矛盾。深入开展治重化积“3+2”专项治理等工作,集中攻坚化解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人员信访问题,不断巩固化解成果,全力防控矛盾上行风险。

(五)加强信访应急处置。加强信访处突专业队伍建设,完善信访形势研判和信访维稳联动机制,巩固重要时段、重点部位维稳常态长效。持续开展重复进京走访违法上访、非法维权两个专项治理,依法开展重点人员稳控、劝返处置工作,依法处理一批违法人员,持续规范信访秩序。

                       

                                     巫溪县信访办公室

         2023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