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巫溪县信访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30

巫溪县信访办公室

关于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巫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以及《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指南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县信访办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强化日常管理,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增强公开实效,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现将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我办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要求,依照法律、法规,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外,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依托政务公开网,一律予以公开,切实满足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合理需求。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围绕群众关注热点全年发布信访工作动态信息、群众信访相关注意事项以及2022年新颁布施行的《信访工作条例》、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疫情防控等相关信息1300余条,利用今日头条、巫溪APP、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0余条。针对2022年重大群体上访情况以及涉稳信息编发了40余期《每日动态》和110余条舆情预警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我办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及时高效的原则,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线上、线下均未收到公开申请。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办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坚持做到主要领导挂帅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全力配合,责任落实到人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推进政务公开及时规范化。做好规章文件、工作动态、组织机构、财政预决算等重点信息公开,规范性文件梳理更新,并提供在线查阅、检索、下载等服务。三是严格执行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先审后发,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公开的信息内容安全。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安排专人对信息公开平台、微信公众号进行管理和维护,加强日常巡查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政务信息公开目标任务。持续推广应用信访信息系统,全年通过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县政府门户网、市县领导信箱、重庆市信访信息网等渠道共受理办理群众信访事项1687件次、1898人次,其中网上投诉和领导信箱共1324件次。

(五)监督保障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开展自查,检查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是否规范,已公开的信息分类是否准确、信息发布是否及时,并对问题逐一进行整改;大力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多种监督评议方式,公开投诉电话,畅通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诉求渠道,及时进行反馈回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办按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主动公开了相关信访信息以及相关信访事项、规则、指南,提高了广大群众对信访工作的关注度和知晓率,但距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还有一定的差离。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仍有待加强,部分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够及时;绝大部分单位负责政务公开的同志为党政办工作人员,属兼职,缺乏对政务公开工作理论知识系统性学习;大部分信息公开员承担了繁重的工作任务时常因具体业务工作扰乱信息公开及时性,不利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政府信息公开项目、内容不够丰富,涉及信访工作相关文件的发布数量较少、工作创新性少,公开内容广度与深度还不够。三是对政务公开的相关政策存在领会不深、业务不精现象,业务能力需进一步加强。尤其是对渉密信息范围的把握,大多数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缺乏这方面专业知识,无法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方式等作出准确的判断,对信息界定上有偏差四是公民参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识淡薄,网上互动不够。尽管政务公开也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但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的认识重视不够,对于非公开的内容界定不理解,对于依法申请公开的流程认识不到位。

2023年,我们将继续按照中央、市、县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以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为引领,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我办将结合信访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措施,健全完善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及时发布政府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性。二是强信访宣传媒体的管理和运营,不断细化公开栏目,丰富信息公开内容,让更多群众关注信访网上平台,通过各种网上渠道反映诉求,解决问题。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方式多样,以便捷的手段和灵活的方法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进一步推动我办信息化建设,不断增加政务信息公开的数量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互动、回应热点,提升群众参与度和知晓率。健全完善各项体制机制和公开载体,提高公开深度和质量,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围绕信访重点工作,加大对我县信访工作动态、亮点、做法、成效的宣传。三是进一步深化学习,熟悉文件要求,认真对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确定工作标准,定期开展政务公开自查工作,结合平时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防止出现死角和漏洞;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力度。以基层培训为主,开展政务公开系列培训活动,加强培训教育;加强与县政府信息中心、政府电子政务中心的沟通交流,定期将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知识向干部职工详细讲解,逐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能力。四是加强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参政议政水平,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充分运用信访信息系统、巫溪APP、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介加大政务公开的宣传力度,让广大人民群众熟悉政务公开,提高参政议政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内外并举的监督制约、督办督查工作机制,将政务公开置于上级领导部门、社会各界、各新闻媒体的监督之下,让更多群众关注信访网上平台,通过各种网上渠道反映诉求,解决问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巫溪县2022年政府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要求,按时按质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