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来渝调研

日期:2023-04-27

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来渝调研

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调研组在市医保局开展调研

  4月17日至21日,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调研组来渝,围绕监察机关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蒋卓庆;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武警部队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兼监委主任田义祥,部分在渝全国人大代表等参加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恭明陪同参加有关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的主要内容包括:监察机关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情况;围绕党中央关于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情况;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情况;围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开展监督情况;围绕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监督情况;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健全基层监督组织体系情况;健全基层监督网络、促进完善基层治理情况;需要推动解决的主要问题和意见建议等。

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调研组召开座谈会

  在渝期间,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监委关于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情况的汇报,与部分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分赴市城市管理局、市医保局、垫江县、铜梁区及部分企业、学校,实地调研了城市智慧管理系统、小微停车场建设和劳动者港湾等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智慧医保大脑、医保数字化集成”系统推进运行情况,详细了解了法治廉洁文化、纪检监察系统实训基地、廉洁村居建设和村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等情况。

  “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纪检监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调研组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依法履行监察机关职责,不断优化、健全长效机制,持续提升工作水平,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察工作更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推进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闻多一点>>>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基层监督工作,不断健全监督体系,推动监督更好地融入了基层治理。

  据介绍,在具体工作中,明确民生监督机构,指定第八监督检查室专门负责统筹民生监督工作,建立监督检查室划片负责,信访、案管等部门协作配合的内部工作机制;探索交叉监督、片区协作、“室组镇”联动等有效方式,向乡镇一级派出监察室236个,选聘村级监察监督员1.18万余名,推动监督下沉落地;对11038个村(社区)全覆盖延伸巡察,将“利剑”作用延伸到“最后一公里”,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延伸、拓展、深化。

  同时,开展提级监督试点,紧盯“三资”管理制度执行、民主议事决策落实等,建立村干部廉政档案,畅通举报渠道、巡察审计联动,全面排查风险隐患,督促问题整改,提级办理问题线索;对重点村(社区)选派第一书记、同时担任纪委书记(委员),设立村(社区)廉情驿站、基层纪检监察监督联络站,将基层监督纳入“积分制”管理,推动基层治理更加精准有效。

  此外,还将“互联网+”监督与“县、乡、村三公开”深度融合,运用惠民监督大数据系统、手机App等,搭建便民平台,回应群众关切,接受群众监督,并在全市推行基层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借助大数据系统精准发现涉权事项,“双方同步”公示干部工作地、项目实施地,让干部得清白、群众得明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