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医保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巫溪县医疗保障局关于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参保群众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更好落地的通知
日期:2021-09-23

溪医保202150

巫溪县医疗保障局关于

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进一步推动参保群众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

保障更好落地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定点医疗机构:

深入推进参保群众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全覆盖(以下简称“两病”),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重点民生项目。为进一步推动参保群众“两病”患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更好落地,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群众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要求将高血压糖尿病用药纳入医保报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推进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重要指示。国家医疗保障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深化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专项行动方案,对相关工作作出部署。市委、市政府在已确定的15件2021年全市重点民生实事的基础上,将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纳入36件市级层面重点民生项目。我局相继以溪医保发201944号、溪医保发201947号、溪医保发201955号、溪医保发202113号、溪医保发202134号等文件进行了明确安排。各乡镇、街道,医疗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参保群众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落地工作作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医疗保障工作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安排,作为检验检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突出抓手,切实抓紧抓好抓实、落实落地落细,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获得感。

二、务必抓好责任落实

(一)进一步强化政策宣传。在组织村社专题培训的基础上,各乡镇、街道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要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橱窗等媒介,持续加大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健康管理政策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政策知晓度,让群众知晓两病危害性,引导参保群众主动申报,获得早诊断、早预防、早治疗

(二)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各乡镇卫生院要组织专题培训,强化服务指导,确保广大医务人员熟练掌握政策,切实提高服务水平;要强化两病患者人员信息数据共享,确诊医疗机构及时参保人相关信息录入医保信息系统,推进两病人员精准化管理确保两病患者门诊用药保障健康管理政策应享尽享,不漏一人;要强化“两病”档案管理,档案是反映病人就医、诊断、治疗的历史记载,要落实专人负责档案的收集整理。

(三)进一步强化“两病”用药保障。各医疗机构要破解难点、打通堵点,将符合资格条件两病患者依法纳入门诊用药保障,保障“两病”药品供应,并在治疗时优先使用集中带量采购的两病药品,确保药品配得齐、开得出、用得上,切实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

(四)进一步要强化诊断医师责任。医保医师是诊断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健康管理直接责任,务必要做好诊断有据、准确诊断,防止误诊、漏诊,导致有病没有及时治、无病乱服药,进而影响群众身体健康。同时,要做好用药过程的随访跟踪,及时提供治疗服务。

三、强化跟踪督促检查

高血压糖尿病在医保特殊疾病中的占比较高,并逐步出现低龄化的趋势,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同时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整改突出问题的一项重要举措,县医保局将不定期组织人员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身边,开展跟踪督查,并将“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对医疗机构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医保基金总额预算挂钩。对政策落实不到位、管理不规范、药品供应无保障的医疗机构,组织约谈,并在全县范围内予以通报批评。

特此通知

                             巫溪县医疗保障局      

                                          2021年9月3日

(此件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