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袁家军调研加强基层治理推动平安重庆建设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积极探索建立现代基层治理体系 以高效能治理护航现代化新重庆建设

日期:2023-02-20

2月17日上午,在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市委书记袁家军与时代楷模马善祥交流。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2月17日上午,市委书记袁家军赴渝中区和江北区,调研加强基层治理推动平安重庆建设工作并召开座谈会。袁家军强调,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建统领、整体智治,扎实做好除险清患工作,构建完善平安报表机制,探索建立现代基层治理体系,夯实平安重庆工作基础,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高效能治理护航现代化新重庆建设。

 来到渝中区公安分局大阳沟派出所,袁家军听取渝中区平安建设工作举措介绍。看到办理业务的市民,袁家军同他们交谈,询问办理事项和办理效率。他察看派出所综合服务业务清单,走访群众矛盾调解室,询问案件接办、矛盾纠纷化解情况。袁家军指出,要梳理群众办理频率高的业务,优化办理流程,做到服务在网上应办尽办。综合指挥室里,袁家军了解数字化平台运行。他指出,要完善工作体系,突出扁平化运行,建强底层数据平台,整合社会力量,抓好平战转换,完善与社区网格员队伍联动机制,及时精准掌握各类信息,形成工作合力。调研中,袁家军对渝中区在平安建设中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希望该区在平安建设中树标杆、作表率,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集公共法律服务、诉讼服务、检察服务、警务服务等功能于一体。袁家军听取有关情况汇报,了解江北区平安工作成效。他走进公共法律服务区、警务服务区、检察服务区等,察看中心运行,了解案件处理效果。袁家军对中心探索法律服务金融中心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他指出,要坚持一体化理念,抓好法律延伸服务,持续净化金融生态,把特色转化为优势,提升区域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助力重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在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袁家军在群众来访接待中心了解纠纷类型、每周来访人数,强调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老马工作室”,袁家军与时代楷模马善祥交流,了解矛盾调解典型案例、“老马工作法”等,察看他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记录的工作笔记等。袁家军为他满满的正能量点赞,勉励他带出更多的“小马”,更好服务基层群众。

2月17日上午,市委书记袁家军主持召开座谈会。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调研中,袁家军主持召开座谈会。会上,平安重庆建设工作基层代表、部分街道党工委书记,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发言。袁家军认真听、仔细记,同大家交流讨论。他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起步之年,做好平安重庆工作意义重大。基层社会治理是推进平安重庆建设的关键。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坚持底线思维,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打牢平安基础,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

 袁家军强调,要扎实做好除险清患工作。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突出抓好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等,充分发挥街道、社区作用,扫除盲区死角,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做好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抓牢码头、机场、商圈等关键区域和节点,有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社会矛盾纠纷防范化解,坚持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街镇、矛盾不上交。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大力推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实现信访接待窗口前移,变被动化解矛盾为主动解决问题。加强网络安全管理,营造清朗网络环境。要构建完善平安报表机制。健全“大平安”指标体系,把日常平安工作纳入工作体系,坚持目标导向,找到各领域关键核心问题,完善市、区两级工作体系和机制,压紧压实责任,以建立平安报表推动形成“感知识别、研判预警、管控干预、评估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实现本质安全、基础平安。要探索建立现代基层治理体系。在街道、乡镇建立基层治理指挥中心,构建党建统领、经济生态、平安法治、公共服务四大基层治理工作体系,围绕体系梳理核心业务,优化整合治理资源,科学精准研判、高效联动指挥,做到事半功倍。在村社建立一套网格体系,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优化力量配置,充分发挥网格长、网格员作用,让小网格在平安建设中发挥大作用。

 市领导陆克华、罗蔺、赵世庆、胡明朗、李永利、时侠联,有关区、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