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应急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安全生产领域>行政管理>监督检查
巫溪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安全稳定与自然灾害防治综合督查的通报
日期:2021-11-30

巫溪安委办202145

巫溪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安全稳定与自然灾害防治综合督查

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县安委会、减灾委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全县安全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深化“十条措施”落实常态化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渝安委〔202116号)文件要求,聚焦“两重大一突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国庆期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县委、县政府、县安委会组建8个综合督查组,2021927日至930日对全县各乡镇(街道)和重点行业部门安全稳定和防灾减灾落实情况开综合督查现将督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督查总体情况

本次督查聚焦安全生产“两重大一突出”,围绕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气象灾害防御等重点领域,结合第四季度安全生产、灾害防治特点,以百日行动保百年大庆“十条措施办法”落实情况等内容为重点,采取工作核查、现场检查、座谈交流、反馈意见等方式,分别对32个乡镇(街道)、19个行业主管部门、9个专项办公室、2个管委会开展了安全稳定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综合督查,共计发现主要问题和隐94个。

二、前期问题整改情况

一轮督查共发现问题和隐患65个,本次督查核查已整改63个,整改率为96.9%,余下2个问题暂未整改到位。一是宁河街道负责的民生液化气充装未全面搬迁,仍为液化气中转站。二是塘坊镇应急办人员仍未达到二类乡镇人员配备数量要求。

三、督查发现的问题

分级管控机制不少数部门、乡镇未结合本行业、本辖区实际,将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等级管控有机结合起来,重隐患排查,轻风险等级管控,点面、条块未有效衔接。如:县经信委、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城厢镇、古路镇、峰灵镇。

风险趋势分析不实。少数部门、乡镇会商研判形式化严重,未针对本行业、本辖区历年安全生产事故、灾害发生态势、灾种发生频率、灾害损失程度研判风险空间分布进行具体分析。如:县经信委、县水利局,田坝镇、尖山镇、朝阳镇、蒲莲镇。

(三)消防安全形势不佳。多数乡镇(街道)消防安全基层基础不牢,消防安全工作开展不扎实。如:城厢镇、凤凰镇、文峰镇、菱角镇、通城镇。

(四)道路隐患风险突出。部分乡镇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道路环境的不安全因素、人的不安全行为、车辆的不安全状态未能进行有效管控。如:尖山镇、长桂乡、大河乡、下堡镇、土城镇、天元乡。

四、下步工作建议

(一)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针对督查组发现的问题,主动认领,务实整改,认真组织开展风险研判和排查评估,突出重点,紧紧抓住危险化学品储存、人口密集区燃气管道等可能造成重大伤亡的重点单位场所,严看死守严防较大及以上事故。盯紧盯牢建设施工、高层消防、道路交通等行业领域,严防物体打击、高处坠落、三轮车、电动车、农用车违规载人等问题,抓紧采取治理措施,有效防止一般事故发生。

(二)持续打好百日行动攻坚战。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要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抓住本辖区本行业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落实落细十条具体措施,狠抓“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严格开展“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闭环执法,严厉打击突出违法行为,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统筹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力量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注重工作协调配合,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格落实行业监管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要将懂安全、抓安全的优秀干部,选派到安全工作岗位上来历练,明确专职安监干部,配齐配好监管执法各种装备和人员,全力确保有人干事、有能力干事、有条件干事。

)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安全理念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要提高全民安全意识,以事故应急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为重点,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努力营造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氛围,不断提高民众安全事故防范意识和逃生救援技能。

(五)严格应急值守,确保安全稳定。第四季度是安全生产事故、森林火灾易发高发期,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市、县三级关于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一系列决策部署,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政治担当,务必保持高度警觉和警醒,强化应急值守,严阵以待,确保县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形势持续稳定。

附件:安全稳定与自然灾害综合督查情况汇总表

              巫溪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1020     


附件1

安全稳定与自然灾害综合督查情况汇总表

组别

单位

发现的问题

责任单位

备注

宁河街道  柏杨街道  城厢镇  凤凰镇   县交通局(水上交通安全办公室)  县经济信息委  县工业园区管委会

1. 落实重大风险研判有差距,缺乏会议记录,未实行风险等级管控。

县经济信息委


2. 宁河街道排查出人民社区老教委办公楼存在坍塌风险,已函告教委和城建公司,但目前隐患尚未有效化解。

3. 康扶液化气公司西门原厂房未全面搬迁,仍设置成为液化气中转站,存在安全生产隐患。

宁河街道、县教委、县经信委、县工资监管中心


4. 未将森林防火内容纳入村规民约。

5. 消防季度联席会各成员单位未参加。

6. 安全执法处罚力度不大,8月份执法处罚为零。

7. 未建立风险研判台账,未实行风险等级管控。

8. 未办理消防执法案件。

城厢镇


9. 育才装备公司厂房二楼疏散标识配备不齐,办公楼未配备消防设备。

10. 育才装备公司厂区未进行西面楼期间未按消防要求进行封闭管理。

11. 育才装备公司厂区水泵控制柜处于手动状态。

12. 血浆站办公区应急照明、疏散标识无法正常使用。

13. 工业园区管委会缺乏风险研判台账和风险研判相关记录。

工业园区管委会、县消防救援大队


14. 未签订消防安全委托执法协议书,未办理委托执法案件。

15. 志愿消防队在册人数达不到要求。

16. 对安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缺乏后续跟踪,隐患整改有差距。

17. 康扶液化气公司发现有汽车运输证过期的问题。

18. 凤凰镇未建立风险研判台账。

凤凰镇、县经信委


19. 8月份安全执法处罚零件。

柏杨街道


20. 水上交通安全专项办公室成员单位职能职责文件需重新拟定后,报安委会签发。

县交通局


菱角镇  胜利乡  文峰镇  塘坊镇  县城市管理局(城市运行安全办公室)  县农业农村委  县商务委  

21. 还未安排国庆值班表。

22. 变拖清零还有两台车辆的报废印证材料未提交到县农业农村委。

23. 未及时调整镇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

24. 未签订消防行政委托执法协议书,未办理消防行政委托执法案件。

25. 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记录归档不及时。

文峰镇


26. 巫溪安委办〔2021〕29号文件整改内容第38条,还未按要求整改。

27. 未建立辖区单位场所登记册,未办理消防行政处罚案件。

塘坊镇


28. 消防安全检查记录不规范,未办理消防行政委托执法案件。

29. 信访业务人员不在,无人迎检。

菱角镇


30. 巫溪安委办〔2021〕38号文件,填报数据发现隐患5个整改5个,实际整改3个。

31. 隐患台账无发现时间,整改措施,未完成整改闭环。

32. 社会矛盾纠纷和涉稳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台账不详实。

33. 未建立辖区单位场所登记册,消防安全检查记录不规范。

34. 森林防火板块无人迎检。

胜利乡


35. 资料未分类入档。

36. 安全隐患台账更新不及时。

县商务委


37. 没有合理安排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执法数据上报时间,当月实际处罚金额略高于系统上报数据。

38. 9.22全县安全稳定工作会会议精神尚未贯彻落实,(计划29日下午或30日上午贯彻落实)。

39. 会议记录未及时归档。

40. 城市运行安全办公室,会议记录和照片未及时归档。

县城市管理局


41. 机关办公楼两块玻璃幕墙有裂纹,存在安全风险。

县农业农村委


朝阳镇  尖山镇  田坝镇  红池坝镇  县红池坝景区管委会

42. 未建立隐患台帐;

43. 风险研判未形成书面材料。

红池坝管委会


44. 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台账不规范,隐患排查不全面;

45. 风险研判没有结合实际进行分析;

46. 变形拖拉机的安全监管有待加强。

田坝镇


47. 隐患排查不全面,隐患台账不规范;

48. 主干道电动车守法率没有提升;

49. 风险研判没有结合实际进行分析;

50. 变形拖拉机的安全监管有待加强。

尖山镇


51. 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台账不规范,隐患排查不全面;

52. 风险研判没有结合实际进行分析;

53. 变形拖拉机的安全监管有待加强。

朝阳镇


54. 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台账不规范,隐患排查不全面;

55. 风险研判不全面;

56. 变形拖拉机监管有待加强

红池坝镇


上磺镇  古路镇  峰灵镇  蒲莲镇  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县林业局  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安全办公室)

57. 上磺镇分级管控隐患未建立台账;

58. 上磺镇森林防火预案未细化完善;

上磺镇


59. 古路镇隐患已分级管控但未完善台账;

古路镇


60. 蒲莲镇未实行隐患分级管控;

61. 蒲莲镇辖区安全风险趋势分析研判不具体不细致不全面;

蒲莲镇


62. 峰灵镇分级管控隐患未完善台账;

峰灵镇


63. 安全风险已分级,但管控措施不明;

64. 行政执法力度有待加强

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徐家镇  白鹿镇  鱼鳞乡  乌龙乡  县教委  县水利局  县公安交巡警大队(道路交通安全办公室)

65. 未见变型拖拉机清查资料;

66. 问题整改落实有差距;

67. 风险研判要素不齐全;

68. 农交安系统资料录入不齐全;

鱼鳞乡


69. 执法未形成闭环;

70. 农交安系统资料录入不齐全;

白鹿镇


71. 安全风险趋势分析不到位,要素不齐;

72. 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

县水利局


73. 执法检查未形成闭环;

乌龙乡


宁厂镇  大河乡  天星乡  长桂乡  县应急局(矿山安全办公室、工贸安全办公室、危险化学品安全办公室)

74. 长桂乡境内客车路段防撞墩不达标,乡政府放置了警示标志,但还需要加固防撞墩。

75. 安全生产内容未纳入辖区政府总体规划;

76. 本政府辖区内存在多处水毁道路;(所需资金较大)

77. 长桂乡菊花村通往胜利乡的便桥每逢汛期水回流造成安全隐患,影响当地居民。

长桂乡、

县交通局


78. 大河乡汾泉村(小地名:香树坪)道路垮塌造成安全隐患,随时就有安全事故的发生。

大河乡、县交通局


通城镇  花台乡   兰英乡 双阳乡  县民政局  县住建委(建设施工安全管理办公室)  县文化旅游委(旅游安全办公室)

79. 三季度隐患台账不完善;

80. 林区经营单位森林防火责任书不完善;

81. 未制定森林防火农户联保制度。

兰英乡


82. 未建立社区微型消防站。

通城镇


83. 农户联保制度待完善;

84. 过期灭火器未更换。

双阳乡


85. 无安全生产宣传标语;

86. 8月安全生产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行政执法未“清零”;

87. 作坊类场所消防检查有待加强。

花台乡


88. 部分文件无正式红头文件,未盖章。

县文旅委


89. 殡葬管理隐患排查记录不规范。

县民政局


90. 隐患整改台账不完善。

县住建委


下堡镇  土城镇  中梁乡  天元乡  县气象局  县市场监管局  县卫生健康委  县生态环境局

91. 下堡镇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后,临时管控堆码的沙袋损毁严重;地灾隐患整治资料不规范。

下堡镇


92. 中梁乡高坪村地质滑坡治理进度缓慢。

中梁乡、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93. 土城镇S502石鸳路段路窄坡陡,车流量大、交通拥堵,安全隐患突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资料不完善

土城镇


94. 天元乡临水、临崖、急弯、陡坡隐患路段隐患整治进度缓慢,应急管理资料不完善。

天元乡、县交通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