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应急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巫溪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战汛—2021”防汛抗旱系列演练的通知
日期:2021-04-15

办〔20218号


巫溪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开展“战汛—2021”防汛抗旱系列演练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防汛救灾应急演练工作的通知》(国汛办电20215《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防汛救灾应急体系建设的意见》(渝府办发2020〕122号)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4月8日会议精神要求,请各乡镇街道)和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认真组织开展战汛—2021防汛抗旱系列演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形式

演练采取“各级联动、分级实施、纵向到底”的方式进行,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开展示范性防汛抗旱综合应急演练,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以防洪重点区域及薄弱环节风险点(山丘地区山洪灾害点)为重点的疏散避险应急演练,各行业领域根据本领域防汛抗旱重点区域及薄弱环节,突出开展抢险重点的应急演练。演练形式以实战为主可结合安全生产事故、森林防火等科目组织实施,也可开展无脚本桌面推演。

二、演练内容

)战汛2021—XX巫溪县防汛抗旱综合应急演练

根据我县属地防汛抗旱实际情况,重点复盘历史经典案例,自行组织开展示范性防汛抗旱综合应急演练,着重对临灾会商、预警信息发布、预警行动、应急救援队伍集结、抢险器材及物资落实、现场险情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全转移与安置、恢复重建等内容进行演练

责任单位:县防汛抗旱指挥部

完成时限:2021年61日前

)战汛2021—XX水利工程防汛专项应急演练

演练重点围绕汛期水利设施巡查、水利调度、工程排险、人员疏散与安置,在建项目施工人员避险、基坑堵漏排渗等内容进行科目设置。

责任单位:各水库管理单位和在建水利工程项目部,水利局负责督导。

完成时限:2021年6月1日前

)战汛2021—XX景区防汛专项应急演练

演练以强降雨和山洪灾害为情景,重点围绕预警发布与行动、旅客紧急避险、人员临时安置与转移、现场险情处置、恢复重建等科目。

责任单位:各旅游景区,化旅游委负责督导。

完成时限:2021年6月1日前

)战汛2021—XXX防汛专项应急演练

其他主管部门要结合本行业主要防汛风险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演练

责任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

完成时限:2021年6月1日前

)战汛2021—XX乡镇(街道)防汛应急疏散演练

演练以各市、区级防洪重点区域及薄弱环节风险点历史最大洪涝灾害为情景,重点为预警信息接收、信息研判、疏散信号发布、人员安全转移、恢复重建等科目。通过演练进一步规范历史最高洪水位标记、疏散路线、疏散信号发布,落实疏散责任人,建立特殊群体“明白卡”。

责任单位:各市、级防洪重点区域及薄弱环节风险点所在地乡镇(街道),县防指负责督导。

完成时限:2021年5月1日前

)战汛2021—XX村(社区)山洪紧急避险演练

受山洪灾害威胁的村(社区)针对人员转移避险预案组织开展演练。重点预警信息接收、转移信号发布、河道险点等重点部位巡查、人员转移、特困人员帮扶、避险点安置、转移群众安全管理等科目。通过演练让当地干部群众和相关责任人熟悉掌握危险区和隐患点分布、预警信号、转移路线、避险点等情况,切实增强山丘区人员防灾避灾意识,提升自救互救能力。

责任单位:各山洪易发重点村(社区),由乡镇(街道)负责督导。

完成时限:2021年6月1日前

、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各责任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应急演练对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的重要性,成立相应的演练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演练相关工作。要按照应对2020年罕见特大洪水和2006年特大旱灾标准,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参与,加强监督检查和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演练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演练活动全覆盖。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演练要按照“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广泛参与、讲求实效”的原则,要贴近本地本行业实况,突出应急联动、突出人员转移避险、突出险情处置、突出群众广泛参与。通过演练检验完善各级应急预案,完善应急联动机制,提高公众的参与度和主动意识,锻炼基层政府及群众的应急能力。

)加强宣教,深化成果。要通过电视等媒体对演练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和报道,营造全社会高度关注、积极参与防汛应急演练活动的良好氛围。要结合演练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大力宣传洪涝、山洪等灾害应急避险知识和成功案例。

全程指导,按时完成。县防指和文化旅游委、水利局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全程指导,按计划统筹推进演练工作。各乡镇(街道)5月10日前将辖区市级、防洪重点区域及薄弱环节风险点演练的方案、脚本、影视频、评估报告等相关资料报县防办备案;行业主管部门每月汇总本行业领域演练开展情况,各乡镇(街道)每月汇总战汛2021—XX乡镇防汛应急疏散演练”和“战汛2021—XX村山洪紧急避险演练”开展情况,并于每月25日前报县防办备案。

(联系人:陈鑫芳51898998,邮箱894394553@qq.com

附件:1. 乡镇街道月演练统计表

2. 业月演练统计表

           

                          

                巫溪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1413


附件1

___乡镇(街道)___月演练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分管领导签字:

序号

乡镇(街道)及村居名称

演练类型

演练时间

演练名称

参与人数

备注

1

XX乡镇(街道)

桌面/ 实战

2021.X.XX

战汛-2021XX镇(乡)XX演练








...






2

XX












...






3













...






4













...






5













...






6













...







附件2

___行业___月演练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分管领导签字:

序号

行业名称

演练类型

演练时间

演练名称

参与人数

备注

1

水利、文旅、交通等

桌面/实战

2021.X.XX

战汛-2021XX行业XX演练








...






2













...






3













...






4













...






5













...






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