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应急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巫溪县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 关于启动巫溪县地质灾害Ⅳ级应急响应的通知
日期:2021-08-31

溪地指〔2021〕5号

巫溪县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

关于启动巫溪县地质灾害Ⅳ级应急响应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2021年8月31日10时,市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决定将重庆市地质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升级为Ⅲ级应急响应后,县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立刻进行会商研判。8月23日以来,我县已发生地质灾害灾险情计70起,已转移安置800余人。据气象预测:8月31日晚上到9月1日白天我县小到中雨,偏西地区局部大到暴雨;1日夜间到2日白天,多云有分散阵雨;2日夜间到3日白天,多云有分散阵雨。由于前期降雨过程累计雨量大,持续时间长,土壤含水率高,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很高,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十分严峻为了有效应对,及时处置近期连续降雨可能导致的地质灾害,经请示县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指挥长同意,决定自2021年8月31日12时起,启动巫溪县地质灾害Ⅳ级应急响应。请各乡镇(街道)、有关单位按照《巫溪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专项预案》的相关要求做好地质灾害防治救援工作。

一、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一次地质灾害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做到彻底、全面、不留死角。要聚焦矿山、工业企业、高陡边坡、在建房屋建筑、桥梁、公路边坡、库岸、高切坡等重点部位;对辖区内可能形成滑坡的各类斜边坡和未经支护的人工切坡,对可能形成危岩崩塌的陡崖和孤石,对可能形成地面塌陷的采空区和隧道建设影响区域,对可能形成泥石流的各类沟谷等进行重点调查。对于排查出的新增或发现变化的隐患点,第一时间落实避险转移措施。

    二、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做好充足的应急准备。要做好救援队伍和装备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出现灾险情,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要认真落实“早研判、早预警、早响应、早转移”措施,严密防范地质灾害可能引发的次生、二次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

三、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地质灾害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领导干部24小时值班带班,配强值班力量,加强指挥调度、应急处置和信息报送。遇到灾险情预警,领导干部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处置,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巫溪县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

                                      2021年8月31日

  

巫溪县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                      2021年8月3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