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街镇>城厢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城厢镇人民政府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2-25

巫溪县城厢镇人民政府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法制办的大力指导下,我镇深入贯彻落实《巫溪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总目标,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突出抓好重点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到位

镇党委、政府领导始终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根据工作变动,及时调整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做到人员变动、组织不乱、工作不断。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细化目标责任和任务分工,形成了“目标明确、责任细化、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8月份,我镇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专项督查,检查有关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情况、创新经验和做法,了解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及时要求有关单位整改,加快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习”讲话,提升法治意识

党委书记陈永彬在周例会上多次强调学习并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一系列讲话的重要性,要求全镇单位职工高度重视学习强国每日答题。我镇法治建设工作以维护全镇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宗旨,由镇文化站牵头多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学习宣传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活动,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强化科学理论武装,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和依法执政能力。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有力提升了机关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健全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工作。全面梳理了我镇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及时清理已取消的事项,完成重庆市网上审批平台基础信息录入。依据县上下发的模板认真对照事项目录清单规范编制事项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从办事流程、材料清单、办事时限等方面加强对行政审批的约束,以规范统一的办事指南清晰指引群众办事,以公开透明的办事过程减少群众麻烦。

二是切实提高监管的效能。以“双随机一公开”为抓手,对公墓项目建设、脱贫攻坚惠农等项目工程实行了事中事后监管。

三是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一是我镇151社区全部建立了村(居)民“议事会、理事会、监事会”,结合村(社区)实际,完善“村规民约”,用最接地气的“土政策”规范村(居)民的行为,推进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形成“自己的事自己办,群众说了算”的良好氛围。二是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等违法犯罪。健全农村公共安全体系,持续开展农村安全隐患治理。进一步健全社会矛盾预防和化解机制,在法治平台上解决矛盾纠纷,切实预防重大群体性案件和突发性社会事件,积极主动化解行政争议、化解矛盾。

四是完善风险信息系统建设,在风险信息管理系统中录入相关公共突发事件风险,定期召开社会治安形势分析会议,不断完善了综治中心功能和运行机制。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进一步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程序,认真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批流程。二是加强对政府投资、招商引资等方面行政机关合同的监管,规范合同管理流程。三是完善机关重大合同内部备案、档案管理和统计清理制度,提升机关合同管理规范化水平。四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县依法治县办相关文件要求,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审核、上报、备案和公开等程序按要求实施,并定期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在制订全镇年初发展计划、实施贫困村集体经济项目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时,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村(社区)两委和普通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增加了决策的公平性。二是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全年召开党委会议眼余次,重大决策事项均通过集体讨论决定,并进一步规范了党委会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使各项讨论决定有据可查。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实行执法队伍联动,整合派出所、安监办、食药监所、规建环保办、农业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多个执法队伍,多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合理配置执法力量,提高执法效率。二是健全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对本镇执法人员进行严格清理,未顺利通过执法资格考试的不授予执法资格,不安排从事相关执法活动。全面实行了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三是依法开展执法工作,杜绝不作为、乱作为,强化执法人员素质建设,提高执法质量,执法时主动出示执法证,说明检查事项及相关内容,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告知相关权利和义务,确保执法满意度。四是加强行政执法保障,更换配置综合执法车一辆,改善执法条件。并充分利用执法文书、执法记录仪等手段,对实施行政执法活动全程记录。全年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0余起,并建宗立档,做到了有卷可查。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每月定时召开党委会,研究分析辖区内的不稳定因素,分析形势,对涉及我镇不稳定的问题及时预防和化解。二是我镇采取定期排查与集中排查相结合,常规排查与敏感期重大排查相结合,实行每半月一排查,重要节假日和重点敏感时段实现零上报,重大隐患随排随报。2021,我镇共排查到矛盾纠纷173件,已化解170件,化解率达98.2%三是进一步加大了信访事项办结力度,全年我镇共办理各类信访案件114件,其中自办件12件、直接回复100件,办结率达100%、及时受理率100%、群众满意率100%,网上信访占比率超87.7%。三是针对信访积案化解,切实为为群众解决难题。按照“治重化积”、“清仓见底”以及中巡组交办案件的工作要求,对我镇信访案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建立台账,为进一步完善我镇“清仓见底”案件台账的相关信息,掌握每一件案件情况,对6个案件(治重化积:刘兴仁;清仓见底:王良高、李苏芝、城厢镇杨家村村民信访代表皮宗全;中巡组交办件:谢家庚、田女士)严格按照“五个一”的要求,实行一案一专班,班子成员按各分管领域进行了包案,已在规定的期间内实现任务清零。

(六)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工作

一是各村(社区)通过召开村支两委会议、党员会议、群众代表会议、院坝会,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宣传标语、横幅、村喇叭、微信群、宣传专栏等深入广泛宣传,全力做好法治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氛围。在全镇内人口聚集、主要交通路口张贴《宪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信访条例》、《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条例,提升群众法律意识。二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宣传。2021年全年,我镇发放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巫溪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告》和《扫黑除恶  为期三年  巫溪警方在行动》共100余份;在全镇主干道路、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学校周边等地悬挂宣传条幅16幅、粉刷永久性宣传标语32条。

、存在的问题

我镇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与依法行政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一是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还需加强。二是法治宣传工作力度不够。

、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镇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依法行政认识,进一步推进科学决策,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和监督制度。继续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契机,继续按照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这个工作重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努力建设法治型政府。



                    城厢镇人民政府

                                                  20222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