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街镇>城厢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城厢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1-12

巫溪县城厢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优化政府职责,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崛起提供坚实法治保障。按照要求,现将法治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政治引领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市、县关于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按照学习计划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印发的《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做到谋划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运用法治方式,决策行动预防法律风险,着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二)坚持依法治党,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依法依规决策,严把审核关,明确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等事项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必须由领导班子在党委会经集体研究讨论作出决定,在决策的过程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和末位表态制,确保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促进依法行政制度化、规范化。完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的管理,严格执行财政开支、审批的有关规定,防止以权谋私。

三是深化推进政务公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更新政府网站各类相关信息,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四是扎实开展普法工作,依法解决群众诉求。全镇共有调解员133人,镇村人民调解委员会17个,今年以来共调解各类民间纠纷604起,涉及当事人数1208人,调解成功604起。开展“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训4次、法治辅导课3次,制作法制橱窗宣传栏12期,横幅标语32条,创建两个民主法治示范村,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负责人工作群,按要求完成了智慧(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平台的注册和“法律明白人”上报及办证工作,向辖区居民广泛宣传公共法律服务的作用,充分发挥“12348”法律服务专线作用,落实“一线工作法”,今年接待群众来访120余人次,涉及金额上百万元,其中重大矛盾纠纷2起,均得到了有效的化解。

(三)夯实基层执法力量,不断提升执法能力水平

加强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自身建设,配合做好行政执法案件移送、执法协同协作、争议协调工作,落实好行政处罚法和重庆市出台的实施意见及实务指引,持续规范行政处罚行为,执行各领域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基本实现执法文书、执法证件、队伍着装“三个统一”。积极配合完成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按规定在执法监督平台上公示行政执法信息。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聚焦主责主业,逐步落实专职专岗,进一步提升执法监管效能,督促各科室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在完成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学时的基础上,加强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

1.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尽管平时认真参加各类集中学习,但在抽时间、挤时间学习上还不够自觉,在深入思考上还不够,对法律法规领会不够,运用法律法规意识不强。

2.法治宣传力度不够,缺乏亮点。宣传方式主要以法律条文的宣讲、制作法治宣传栏、发放普法资料为主,群众参与度较低,法治教育内容不符合群众期待、普遍枯燥乏味,没有结合具体案例、结合群众的实际需求进行定向法律宣传,普法效果不佳。

   3.法治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高。镇调解员、执法大队等人员业务能力还不够精通,主动作为意识不强,掌握法律知识不全面,在处理复杂问题时不够专业。

三、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1.压实法治履职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党委统筹抓总的法治工作机制,定期听取工作报告和研究法治工作重大事项。并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村(社区)为主体,社会组织协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2.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健全和完善社会普法教育机制,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观念和行政执法水平。

3.做好法治建设宣传工作。深入开展法律宣传“七进”活动,利用好普法宣传周、国家宪法日、重大节日进行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不断拓展宣传覆盖面,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