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巫溪县 朝阳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87453331337/2022-0000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巫溪县朝阳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6-28 [ 发布日期 ] 2020-06-28

巫溪县朝阳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巫溪县朝阳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1. 单位基本情况

(一)政府职能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执行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节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收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育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政府职责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

2.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3.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财产,保护公民私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4.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应有的自主权。

5.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

6.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7.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机构设置

朝阳镇人民政府是基层政府单位,有人大、党委、政府、财政办、社保所、农业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团委、妇联、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单位,全镇辖6个村1个社区,19360人。

(四)本轮机构改革相关情况

根据巫溪委发〔201944文件精神,我镇确定为较大乡镇,核定行政编制26名,事业编制17名。设置综合办事机构11个。

党政办公室:主要负责综合协调、文秘、法制、武装等职责。

党群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党的建设、纪检、宣传、统战、编制、人事、民宗侨台、群团等工作。

经济发展办公室(挂统计办公室、农村经营管理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经济发展规划、农村经营管理、经济社会统计等职责。

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民政、教育、卫生健康、文化、体育、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老龄事业发展、退役军人事务、医疗保障、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职责。

平安建设办公室:统筹负责信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处理邪教等职责。

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主要负责村镇规划、村镇建设、市政公用、市容环卫、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责。

财政办公室:主要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惠农资金兑付、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村级财务管理等职责。

应急管理办公室:统筹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应急管理等职责。

人大办公室:负责镇人民代表大会和人大主席团日常事务工作。

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行政执法权。

扶贫办公室:为政府综合办事机构,主要负责扶贫开发、发展规划、政策落实、项目管理等职责。

乡镇纪委、武装部按照有关规定设置。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按章程设置,具体工作由党群办公室承担。

事业站所实行以乡镇管理为主、上级业务部门进行业务指导的管理体制。统一设置事业站所5 ,即:农业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撤销畜牧兽医站,将其职责与农业服务中心职责整合,重新设立农业服务中心,主要承担农业、畜牧、水产、林业、水利等技术推广和服务工作。

撤销财政所,将其职责划入财政办公室。

保留文化服务中心。主要承担文化、旅游、宣传、广播电视、体育、科技培训等方面的服务工作。

社会保障服务所更名为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主要承担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创业扶持等劳动就业服务,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失业和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服务等工作。

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主要承担退役军人关系转接、联络接待、困难帮扶、信息采集、情况反映、立功喜报、节日慰问、政策咨询等服务工作。

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与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实行统筹运行的机制,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1. 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1570.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261.65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214.53万元,主要是政府经费拨款增加128.28万元,文化经费拨款增加23.2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经费拨款增加62.7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拨款增加2.14万元,农林水支出拨款减少4.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拨款增加2.74万元项目收入308.37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1570.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61.65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465.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400.3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预算31.5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预算39.84万元,农林水支出预算282.8万元,文化支出预算41.96万元。支出预算较去年增加214.53万元。

  1. 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570.02 万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61.65万元,比2019年增加214.5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3人、公用经费提高标准等,主要用于保障优抚、五保等民生支出和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等;项目支出398.66万元,比2019年减少27.59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项目支出完成良好,进度增快。

巫溪县朝阳镇人民政府2020年未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1. 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0三公经费预算21万元,相比2019年无增减。其中:因公务接待费13万元,比2019年无增减,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比2019年无增减,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文件精神,控制公务用车费用。

  1.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141.41万元,比上年增加11.69万元,主要原因为县级部门公用经费标准统一提高。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66.62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64.6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0万元。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无。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19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 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 辆、执勤执法用车2 辆。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

  1. 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杨恒联系方式:023-516500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