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街镇>朝阳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朝阳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2-02

2022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务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落地落实,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领导责任意识切实增强

一是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我镇成立了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司法所、派出所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站所室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落实责任,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同时,要求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在年度考核述职报告中,也要围绕法治宣传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进行述法

二是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今年我镇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等法律法规20次。组织全镇机关干部参加法治理论考试,参考人员全部合格。

(二)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坚持依法履职、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自觉接受镇人大监督,全面深化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高质量完成“七五”普法,干部执行力、政府公信力明显增强。

(三)法治宣传工作深入开展

我镇利用国家安全教育周、宪法宣传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普法活动,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均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镇开展“法律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全面推进全民普法教育工作。今年以来,我镇开展扫黑除恶、禁毒、反邪教等法律宣传活动26场,派发普法宣传手册及各类禁毒、扫黑除恶法律宣传手册等资料2000多份。

(四)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一是坚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规范化。今年来,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01件,涉及邻里纠纷、劳动争议纠纷、山林土地纠纷、损害赔偿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方面。未出现因民间纠纷调解不及时或不得当而引起的民转刑、非正常死亡、群体性械斗和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接访下访和包案处理信访突出问题,按期高质量化解相关信访问题,将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来,我镇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事项15件,办结率100 %

(五)特殊人群依法规范管控

一是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控工作。由各村(社区)干部、村(社区)民警、精防医生、民政工作人员、平安办工作人员成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联合服务管理小组、关爱帮扶小组,并明确联合服务管理、关爱帮扶小组成员的职能职责,全镇未发生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

(六)依法开展基层治理工作

一是在各村社区开展法制宣传活动。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通过院坝会、流动音箱、发放资料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讲法律法规知识。二是完善村规民约,将遵纪守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入村规民约,将打牌赌博、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等不文明行为与乡村文明积分挂钩。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镇在建设法治政府上做了相当多的工作,但是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法律专业人才短缺,法律服务工作水平有待提高,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有待加强;二是在对外宣传方面,仍存在少数群众不懂法、不信法,甚至无视法律的现象,给法治政府建设带来负面影响。

三、2023 年主要工作思路

针对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我镇着力从以下几方面努力解决: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二)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持续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制度落实,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和培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围绕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社会治安、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开展常态化执法监督。

(三)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以“八五”普法教育工作为契机,大力开展群众性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机关、进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不断提升全民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