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巫溪县 大河乡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同心共济,大河只此青绿!

日期:2022-08-28


同心共济大河只此青绿

(图1:李明孝到乡认错)


伍书记,我错了,我再也不得在外面烧苞谷秆了!大河乡双村村民李明孝诚恳地说。

827日一早,值班同志开门时发现一位老人焦急地徘徊在办公室门口,经过一番询问,老人袒露心声,因昨日傍晚在屋前焚烧废弃的苞谷秆,引来村社干部的劝阻和教育,自己明知用火谨慎,却怀着侥幸心理烧了这一把火,这把火让左邻右舍、让整个村都吓得不轻。事后,老李感到非常惭愧和后悔,作为一名享受了多年扶贫政策的脱贫户,在森林防火的关键时刻犯了错,他认为自己太不够意思”“脸皮太厚,他越想越多,如果引发火灾,那生活的这片土地和绿林估计都没了,一想到这里,他感到后怕,所以一整晚都没有睡好觉。

经过一晚的思考,老李想出一个办法,他决定到乡政府去道歉,向大家表明焚烧行为是错误的,他是真心悔改的,并且要用行动来告诫身边的人,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我们一定要保护大好河山。

于是,老李一早便来到乡政府,直呼要见伍书记(大河乡党委书记伍寿军)。书记开完会第一时间与他见面。还没等书记打完招呼,老李就激动地表达来意,为自己昨日的行为道歉,并坚定地说:大河好山好水好林扒,我们要一起保护伍书记为老李认真道歉的态度点赞,更为他愿意奉献力量守护山林的决心点赞,同时,将森林防火的要求再讲给老李,要求他务必发挥带动作用,引导左邻右舍不能违规用火,爱林护林。

7月以来,高温不下,森林防火也进入高火险期,防火压力巨大。大河乡早已全面进入临战状态,积极整合党员中心户、微网格长、基干民兵、志愿者、村民代表等队伍,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坚决筑牢森林防火墙,共同守护大河森林平安。

(图2:森林防火排查)

一是扎实管好“三个区”。大河乡采取“林区、生产区、生活区”分区管控、分类施策的措施,在林区入口处设置卡点,做到查烟、查火、查香“三查”,对通行车辆进行实名扫码登记,并宣传森林防火相关要求,发放禁火令等资料;在生产区明确党员中心户进行24小时监测,一旦发现农业生产焚烧苗头,迅速处置并予以教育;在生活区常态化组织村民院坝会、夜会等,集中宣讲森林防火、灭火、救火等知识,运用乡风文明积分兑换活动、道德评议会等载体引导群众互相监督,让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图3:召开院坝会宣传森林防火)

(图4:地头田间宣传防火知识)

二是全力守好“两类人”。务农人员、失能弱能人员是引发火源的重要群体,为了控制火源,大河乡实行乡、村、社三级干部网格包户“点对点”“人防人”的办法,入户宣传防火知识,指导失能弱能人员尤其是高龄人员正确用火,每天一次电话提醒,让防火意识深入人心。

(图5:志愿者巡山护林)

三是严密盯好“一个哨”。充分发挥护林员、群防群测员、卡点值守人员力量,严防死守,“盯”住卡口、地灾点和站点,一旦发现异常,迅速反应,全乡上下整体联动,第一时间处置。

高温不退,大河的干部群众就不退!下一步,大河乡还将继续统筹乡、村、社、民四方力量,充实防护手段,助力森林防火安全,守护好大河绿水青山!

      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