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街镇>大河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大河乡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日期:2023-02-01

巫溪县大河乡人民政府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2022年以来,在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大河乡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我乡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法治工作领导全面加强。

1健全组织机构。根据机构改革整体要求,组建了由乡党委书记伍寿军组长马井明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夯实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2充分发挥我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严格制定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指导工作,推进依法治乡战略的实施高标准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将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细分到各个职能部门,做好任务分解,研究落实了了措施,切实抓好各项创建目标任务的整体推进。乡属单位通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分类指导,推动工作落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全乡齐抓共管、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原则,加强依法治乡工作研究。

(二)法治学习宣传常抓不懈。

1、推行清单化学习模式,突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公共资源交易法律法规的深入学习、思考和研究。进一步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今年开展的学习活动中,涉及法治建设及有关法律法规内容达4次。重点学习研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民法典》等内容。

2积极组织开展了民法典公开课学习活动组织业务骨干进行了多场中心内部制度、重要业务制度法规解读培训。在系列学习研讨活动带动下,中心干部职工学法、普法、用法意识显著增强。

(三)法治行政工作稳步推进

1、进一步提高生态环保高速公路建设等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效能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进一步下沉执法重心,加大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劳动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2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开展社区矫正隐患排查和风险研判12轮。严格社区矫正执法,落实社区矫正对象五必访,实行社区矫正工作情况三必查,加强对1名社区矫正对象出入境管理。

二、存在问题

2022年以来,尽管我中心在法治建设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委、政府的要求,仍然存在明显差距和不足:

(一) 法治工作的系统性还不强。主要是谋划法治工作的主动性还不强、水平还不高,创造性开展工作方面做得还不好,特色亮点工作不突出。

(二) 法治工作力量仍显薄弱。一方面是整体业务水平还不佳,自身工作能力和水平亟待提高另一方面工作人员除法治建设工作外,承担的其他工作较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治工作的全面、系统铺开。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学习和宣传。制定详细的2023年法治学习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积极参加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种形式的法规学习培训活动,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加强法制宣传,做到常态宣传。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微信群、宣传车等宣传载体的方式创建特色和亮点,加大向社会公众的宣传。

(二)进一步提升法制队伍建设。因制宜,加强对现有人员的法制能力的培训,解决法制人才短板问题。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和能力。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职能,发挥专业团队优势,在重大决策、重要合同签订前充分征求和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避免发生法律风险。

                  大河乡人民政府

                   202212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