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街镇>大河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大河乡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日期:2024-02-01


一年来,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委员会的指导下,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严格履行政府行政职能,加快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依法行政监督机制,推动法治政府水平不断提高。现将我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

为做好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乡立足自身职责,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一是制定乡法治政府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目标要求、推进措施、组织领导。二是进一步明确主要领导责任,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任副组长,党建办、党政办、纪委、平安建设办、乡村振兴办、综合保障和农机推广中心、财政所、综合执法局、社会事务办等全体为成员的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统筹指挥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三是及时传达上级指令,确保工作及时有效落实,全体党政领导认真学习贯彻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各项任务。

(二)深入学习法治思想,加强法治教育培训。

一是建立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组织党委中心组成员按规定学法用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将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三是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开展法律明白人及人民调解员学习培训。有效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也让法律明白人及人民调解员进一步学习了更多法律知识。四是按照规范化服务型政府要求,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落实用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铸造一支政治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以规范的制度管理队伍,以充实的学习强化队伍,用一支作风硬、纪律严、业务精的队伍保证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进民主法治机制,行政决策规范有序

是高度重视法律顾问作用,严格管理。把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建设作为推进依法行政、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邀请单位法律顾问到现场指导与村民息息相关的生活生产方面的问题。同时,加强对受聘法律顾问的管理。建立和完善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和相关配套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加强与法律顾问的联系、沟通,努力为法律顾问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四)全面强化监督,推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

一是自觉接受各界监督。主动接受党内监督,在乡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下,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对政府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主动接受人大的监督,严格执行向人大报告的工作制度,根据人民代表大会的安排报告政府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主动接受司法监督,严格执行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及时办理回复人民法院司法建议和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

(五)坚持多措并举,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配备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调处各类纠纷400件、成功率98%二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公共法律服务站11公共法律服务提档升级;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推出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综合性法律服务事项实施法律援助1件。

二、存在问题

2023年,我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仍清醒地认识到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一是对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学习不够深入。二是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论证、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等方面作用不够。三是普法形式不够创新,法律知识普及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加强法制培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二要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农村法制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二)进一步推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学习先进经验,细化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法治思维、法治能力。

(三)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制法规和制度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査,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大河乡人民政府

                     2024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