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巫溪县 凤凰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凤凰镇双玉村驻村工作队: 当好“四员” 用心用情干好扶贫事

日期:2020-12-02

凤凰镇双玉村现有党员33人,其中流动党员10人,入党积极分子2人。双玉村小地名叫“小溪山”,全村有建卡贫困户87334人,基础设施相对较差,产业发展不够均衡,是凤凰镇贫困人口最多、历史遗留问题最多,信访矛盾最突出、干群关系最紧张的一个村。近年来,县人武部派驻双玉村驻村工作队与全村干部群众一道同工作、共生活、战脱贫,2019年底顺利通过市级“脱贫摘帽”验收考核,全村实现零漏评、零错退;20208月,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先后3次接受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重庆警备区部队脱贫攻坚检查考核,均受到好评和肯定。驻村第一书记张雄兵同志先后被表彰为“优秀第一书记”、“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驻村工作队荣获“先进驻村工作队”称号。

一、以感恩之心走好扶贫路当好政策宣讲“解说员”

驻村工作队到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摸清家底”。通过走村入户、与村干部交流、与老百姓聊天,进一步找准病症:村党支部工作统筹不力,制度坚持不好;党员思想觉悟不高,作用发挥不好;村干部素质参差不齐,办事拖拉、标准不高;老百姓不知晓政策,等靠要思想严重、观念落后等问题。驻村工作队围绕扭转改变群众“观念转变难、素质提升难”的普遍现状,坚持每年定期组织政策宣讲“有奖问答”、“五步感恩互动”,协调帮扶单位开展“庆中秋.迎国庆”、“国防教育进村社”等活动10余次,分期分批组织电工、挖掘机、烹饪师等培训达80余人次,分片分组召开群众院坝会、小组会和乡村文明兑积分等活动30余场次,以活动促宣讲,以培训强技能,听民声、知民情、思民路,密切了干群关系,提升了政策知晓度,涌现出贫困户向永召等先进典型(2019年度感动巫溪人物),成功选送4名优秀青年参军入伍,重点培育向辉东、郑宝林等生猪、肉牛养殖等民兵创业示范户,营造了军民携手、干群同心、共战脱贫的良好氛围。

二、以负责之心干好村里活当好产业发展“指导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当期靠政策,长远靠产业。农村富不富,关键看老乡”。驻村工作队在政府主导培育发展1300亩青脆李的基础上,坚持突出“一村一品、长短结合”,引导围绕 “做强主导产业、做优短期产业、做好辅助产业”,在健全产业体系上做好文章,下足功夫。坚持年初早筹划安排、中期抓培训指导、后期促帮销增收的工作模式,因地制宜,分片实施,并设立青脆李、南瓜、辣椒种植基地和示范园;协调帮扶单位发展周期短、见效快的种植养殖业,免费提供南瓜、辣椒种苗,早熟马铃薯种薯和生产物资10余吨;实行技术队包社、致富带头人包户、经纪人包销,面对面讲、手把手教,上门收购服务,当场支付现金。先后9次到上磺镇严家村、峰灵镇谭家村等交流学习产业发展和基层党建的经验方法;调整组建成立双域专业合作社,协协帮扶集团成员单位先后投资15万元援建农村电商服务站,不断拓宽产业销路。2018年,非贫困户陈昌辉、冉啟彩种植南瓜实现直接经济收入超5000元;2019年,贫困户李学高、郑厚康种植早熟马铃薯实现直接经济收入3000余元以上,贫困户龙云香种植南瓜、辣椒实现经济收入2000余元,让群众“小产业”变身“红票子”,真正鼓足“钱袋子”,才能过上“好日子”。

三、以热爱之心做好群众事当好驻村帮扶“服务员”

驻村工作队始终坚持把驻地当家乡、视群众为亲人,只要群众有反映有诉求,都做好记录、记在心中,与村干部沟通反馈、调查核实,积极想办法、主动靠上前、真心办实事,尽最大所能帮助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2018年,村里贫困户向辉鹏小女儿因患脑瘤,得知消息后,注册工作队立即商同村干部送去慰问金2000元,鼓励她要勇敢的战胜病魔,康复后继续上学。贫困户易尚春患精神残疾,因病致贫,其女儿在白马中学读高二,积极协调人武部帮扶单位解决保障上学期间的学费资助(高中阶段每学年6000元,大学阶段每年12000元)。贫困户向远培父亲91岁在县医院住院,备好礼品到医院前去探望……。无论哪家村民适逢婚丧嫁娶、生病住院、邻里之间发生矛盾纠纷,驻村工作队都主动前去看望慰问和调解交流,暖心的举动,亲切的问候,耐心的劝导,得到村民们的喜爱和拥护,也得到了村支两委的肯定和支持。

四、以必胜之心打好攻坚战当好脱贫攻坚“战斗员”

为提振村干部精神和统一思想认识,驻村工作队从规范村委会工作、学习和卫生等秩序入手,坚持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坚持每月定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达30余次,创新开展支部党建联建模式,不断强化支部凝聚力和党员责任感,细化明确职责任务,完善更新村规民约,努力实现“工作从要我干向我要干、学习从要我学向我要学、卫生从要我做向我要做”三个转变,紧紧围绕全县脱贫攻坚“12345”工作思路,重点突出“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从解决老百姓最基本的安全用水、住房保障、医疗救助等问题做起。新建村民服务中心、村卫生室1个、文化广场1个,光伏电站1座,改扩建硬化道路7.1公里,油化村主干道5.5公里;实施完成易地扶贫搬迁、CD级危房改造和旧房整治提升258户,新建整修水池8口,铺设安全饮水管道15公里,入户道路通达率90%以上。一桩桩实事、一件件好事,办到了群众心坎里,也赢得了群众普遍认可和赞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