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街镇>凤凰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凤凰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1-04

巫溪县凤凰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19年,是我县谋划实施“脱贫攻坚决战年、交通建设突破年、城市品质提升年、旅游发展促进年”,凤凰镇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深入推进凤凰法治政府建设。

一、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回顾

1.加强法治理论学习

今年以来,凤凰镇党委、政府组织广大干部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计划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书籍,组织镇机关干部和村干部学习党章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在全面正确领会和掌握理论体系和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切实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把学到的理论知识用于办公室和基层的各项工作,着力提升每个成员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提高法治观念,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及水平。

2.加强法治凤凰建设

全镇机关干部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法治理念,把 “职权法定、依法行政、有效监督、高效便民”的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以法治思维推动征地拆迁、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集体学法制度,将普法教育纳入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如开展法律知识进社区、进学校等方式,广泛深入开展各项普法活动,普及法律知识,提高村民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努力提高公民法律素质。

3.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今年适逢全县机构改革之年,凤凰镇全面优化政府机构、职能设置及工作流程,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格按照机构改革的三定方案要求,全面开展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工作。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畅通公开渠道,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坚持向社会公示。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依法依规推进政府重要信息公开,今年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30条。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劳动权益保障等重点领域基层执法推进依法行政。

二、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思路

1.加强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学习,将普法教育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观念,提升依法执政水平。以法治思维政府重点工作和重点工程建设,坚持依法行政、阳光行政。

2.夯实普法建设成果,发挥党校讲师和普法法治宣传志愿者的积极作用,组织开展法治凤凰建设主题宣传,开展法律知识进文化礼堂、进学校等活动。

3.积极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在引导、组织、服务群众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中的积极作用。加强镇级法治建设工作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

4.坚持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和信访苗头隐患排查制度,加强对重点区域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的排查、解决力度,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