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巫溪县 峰灵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峰灵镇谭家村:“三变改革”改出新成效

日期:2020-11-20

峰灵镇谭家村:三变改革改出新成效

近年来,重庆巫溪峰灵镇谭家村紧紧抓住抓党建,谋发展,走集体引领脱贫致富路;确三权,促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念股份合作特色产业经这一主线,探索推行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模式,通过村集体资源带动政府资源、政府资源撬动社会资源的双轮驱动,有效激活了要素资源,实现了产业连体”“股权连心,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积极性。

2019年,谭家村入选全国第九批一村一品村镇名录、重庆市首批一村一品村镇名录,被确定为重庆市农村三变改革试点示范村、巫溪县乡村振兴试点村。

据介绍,谭家村三变改革全面覆盖6个村民小组6882647人,彻底解决了产权权属不清、面积不准、登记不全等问题,唤醒了沉睡资源。吸纳1654.24亩土地、林地、水域等入股,整合财政资金300万元入股,盘活了农村自然资源、存量资产、人力资本。

谭家村通过三变改革,推动了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发展,培育了一批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促进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了农业发展由传统向现代转变、分散经营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

谭家村三变改革改变了过去点对点的扶贫模式,把贫困群众与村集体、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有机连接起来,拓展了贫困群众狭隘的生产空间、生存空间和发展空间,谭家村77户建卡贫困户每年从特色产业中获得超过3000元的收益。通过三变+特色种植”“三变+特色养殖”“三变+休闲农业”“三变+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模式,有利于推动实现村寨变景区、农舍变旅馆、农民变导游。

谭家村通过三变改革,将集体土地、林权、水权等折价入股到联合社,扩充集体资产,村集体按比例占股分成,既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积累,又提升了联合社发展能力。

在联合社的引领下,村民入股发展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和特色产业,提高了农民组织化程度和农业规模化程度,促进了农民充分就业,拓宽了增收致富渠道。村民收入从原来单一土地种植收入转变到土地入社收股金、入社参股分红利、务工劳动赚薪金2018年,530余亩巫溪冬桃成功试挂果,产值50余万元,酿造果酒和晒制果脯一批。2019年,530余亩巫溪冬桃进入丰产期,600余亩开始挂果,产值100余万元。2020年预计产值在300万元以上。

通过三变改革,谭家村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为衔接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探索出一条具有谭家村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三变改革道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