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巫溪县 峰灵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峰灵镇:“四个一”机制推进乡村本土人才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2-28


峰灵镇:“四个一”机制推进乡村本土人才 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依靠。峰灵镇积极响应“农村本土人才归巢行动”,紧抓“四个一”机制,做好本土人才的选育用工作,厚植乡村人才沃土,推进乡村本土人才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一条党管人才主线

峰灵镇党委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一起抓的人才工作领导责任体系,形成了立体式人才服务保障组织网络。

    二、组建一个人才信息库

各村(社区)对能工巧匠、种养殖专家、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等本土人才进行走访调查,摸排优秀本土人才70余名,详细掌握技术特长,结合实际建立了“本土人才信息库”,定期进行更新完善,切实加大人才储备力度。

      三、建立一套人才帮扶机制建立了一套“传帮带”人才帮扶机制,驻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实名推荐12名优秀青年本土人才,由峰灵镇党委班子开展“一对一”或“一对多”联系帮扶。通过经常性走访联系和谈心谈话,助力他们个人特长发挥,有效促进自主创业。

      四、制定一个人才培训计划

注重因需施教、因人施教,在农业生产、产业发展和管理经营等方面进行集中培训,加强业务和政策知识讲解,针对性答疑解惑,帮助总结工作方法,提升综合能力素质。此外,还定期进行本土人才村级内部工作轮岗,选拔了2名优秀本土人才到镇任职,综合锻炼本土人才的各方面能力。

据悉,峰灵镇大树村谭星回乡创业,通过养猪、酿酒致富增收,年产出白酒2万余斤、肥猪300余头,收入达200余万元;谭家村郑达丽在村里的专业合作社从事管理工作,负责各个电商平台运营、维护、接单、跟单等工作;庙溪村王磊大学毕业返乡,在村里担任社保员,他也为村里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峰灵镇 王靖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