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巫溪县 红池坝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红池坝镇:开展“生死大营救”百余名受困群众安全转移安置

日期:2020-07-21

来,搭把手。”“看着脚下,注意安全。”陡峭湿滑的山路上,两名身穿民兵服的青年将一位老人从崖壁上搀扶下来,平安转移到公路上,公路外边就是汹涌的洪水。这惊险的一幕发生在红池坝镇大河村,截至18日下午,被困了4天的百余名群众已全部安全转移。

715日以来,红池坝镇连降暴雨导致大河村山洪暴发,致使入境村道被洪水冲断,通行受阻、电力和通讯中断,多户房屋垮塌,百余名群众被困,与外界隔绝,情况万分危急,人命岌岌可危镇党委、政府先后派出4支由班子成员带队的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开展了惊心动魄的“生死大营救”。

李太琼是红池坝镇政府职工,同时也是镇政府派驻大河村的第一书记。灾情发生后,她带领3名村干部,作为第一批抢险救援队,不顾个人安危,冒着暴雨、翻山越岭,在多处道路严重受损,行进只能靠上下攀爬的情况下,步行近2个小时抵达险情重灾区—大河村内团城,到达后立即将群众集中起来,安抚稳定紧张情绪,并随即带领他们往安全地带进行临时安置。到了安置点,李太琼又张罗起大家的吃住来,将所有人安顿好后,靠着仅有的一点微弱通讯信号,她拨通了镇党委书记王仕杰的电话,将受灾情况及人员安置情况作了简短的汇报。放下电话,已是两天两夜没合眼,疲惫不堪的她,就靠着一把椅子,简单的休息下,但她却不敢睡去。因为,屋外依旧是不住的倾盆大雨,山下的深沟里洪水和巨石碰撞出如雷般的吼叫。

18日下午,雨势渐小,镇党委、政府迅速抢抓有利天气时机,组织车辆、人员前往大河村开展转移工作。转移路上,原先的村道被汹涌的洪水冲垮,仅能一人通行,塌方正下方施工队正在紧急排险抢修,受灾群众在镇村干部的指挥下,穿着雨衣依次小心前进,几名孩子因为害怕紧紧抓住父母的手,哭泣的声音被路边外的洪水巨响掩盖。救援队步行至大河村便民服务中心时,接应上了从内团城徒步1小时出来的前两批救援队和受困群众,互相一碰面,所有人都是笑中带泪。感谢党和政府,要不是你们,我这次怕是没命活。”多名群众拉着队员的手不放开,一个劲儿地向救援队道谢

据了解,自714日夜间起,红池坝镇出现强降雨天气,到18日累计降雨438.4毫米,达大暴雨级。全镇受灾十分严重,多处出现滑坡及泥石流、道路基础设施损毁严重、部分农房垮塌受损农作物大面积受灾等。该镇第一时间分片派驻班子成员带队到一线指挥抢险抗灾,在冲毁的道路、水淹的桥梁竖起安全警示牌,拉起警戒线,还立即组织辆挖掘机前往受灾点,对损毁的道路进行疏通,对受灾群众进行转移对地灾隐患点进行监测防范等。经过连日奋战,红池坝镇共疏散转移群众1500余人次,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无人员伤亡,成功守护全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