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巫溪县 菱角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菱角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日期:2021-12-20

菱角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121718日,菱角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肩负着全镇人民的重托,来自全镇各条战线的58名人大代表满怀喜悦和豪情出席会议,共商菱角发展大计。




会议分为两天进行。17日,主席团建议成员、部分镇人大代表到巫云开高速公路(菱角段)实地调研项目推进情况。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施儒军主持开幕大会。主席团成员李本俊、邓君、彭春林、龙云章、吴成荣、徐富荣在主席团前排就座。18日上午10时,会议正式开始,全场起立,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热烈的掌声中,沈旭代表菱角镇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是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是未来五年总体工作思路,三是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四是政府自身建设。

沈旭在报告中说,过去五年,是菱角镇攻坚拔寨、全力脱贫的关键五年,也是负重前行、奋发有为的难忘五年,更是政风民风大幅度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显著增强的五年。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镇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市县工作要求,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咬定“126”工作思路和“1211”发展目标,全力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当前,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社会局面和谐稳定,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实现。一是坚持精准施策、尽锐出战,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二是坚持因地制宜、转型升级,特色产业发展亮点纷呈;三是坚持以民为本、为民惠民,社会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四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卓有成效。

沈旭表示,未来五年,是谱写菱角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五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做好未来五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全面准确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统筹抓好发展和生态两篇文章,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统揽,贯彻落实好镇党委确定的“126”工作思路和“1234”发展目标,奋力谱写“田园画卷、幸福菱角”新篇章。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突出镇域经济发展速度与质量双提升,突出基础设施建设与城乡面貌双提升,突出民生保障水平和社会治理效能双提升。

沈旭强调,2022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聚焦脱贫成果巩固,在守住守牢底线上持续加力;聚焦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在调结构、树特色上持续加力;聚焦镇域宜居安居,在提升软件硬件实力上持续加力;聚焦民计民生,在切实改善民生福祉上持续加力;聚焦社会治理,在做好安全稳定大保障上持续加力;

随后,李本俊代表人大主席团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二个部分:一是过去五年主要工作回顾,二是未来五年工作安排。

李本俊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第十八届人大主席团的工作。他说,过去的五年,恰逢“十三五”时期,是菱角镇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悉心指导、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和镇政府的积极支持下,镇第十八届人大主席团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和届初镇党委提出的“126”工作思路、“1211”奋斗目标,人大主席团提出的“深化和提升监督、加强和完善代表工作、完善和规范自身建设”三个方面要求,紧紧依靠全体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出实招,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影响,攻坚克难摆脱镇域贫困,推进“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新贡献。一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注重把握监督重点,不断增强监督实效;三是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不断激发履职活力;四是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五是发挥代表作用,夯实人大工作基础。

李本俊表示,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新一届人大主席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镇“126”工作思路和“1234”发展目标,“田园画卷、幸福菱角“发展方向,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汇聚民心民智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贡献人大力量。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发展大局不动摇;二是牢记使命担当,狠抓依法监督不放松;三是突出主体地位,发挥代表作用不停步;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不松劲。

当天,财政办主任钟妮受菱角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作了《菱角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会上,选举产生了菱角镇新一届人大、政府领导班子;审议通过了菱角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草案)、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草案)、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决议;当选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镇长沈旭在表态发言时说,这一张张选票,饱含了各位代表毫无保留的信任与支持,承载着2万多菱角人民的厚爱和重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以书记施儒军为班长的镇党委坚强领导下,努力做到四个一:一腔忠诚向党,一往无前担当,一叶知秋为民,一身正气履职。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歌声中胜利闭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