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巫溪县 菱角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用党员先锋指数“钥匙” 解锁党员队伍管理“密码”

日期:2022-05-17

巫溪县菱角镇地处巫溪县中南部,是有名的鱼米之乡,其区位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美,历史文化厚重,产业基础夯实,面对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机遇与挑战并存。

如何在新的赶考路上,加速换道超车,实现绿色崛起?党员队伍建设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是关键。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镇20余名机关党员和500余名农村党员参与其中,化身党建指导员、网格长、志愿者……他们用党员先锋指数”钥匙“ ,解锁党员队伍管理”密码“。

设了岗定了责 在家党员有位更有为

“恭喜你们,被群众推荐为党建微网格的网格长,你们就像一个桩,只有你们扎牢了根基,才能模范带动更多的党员和群众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望乐村支部书记吴成荣为刚推荐确定的党建微网格长作着履职动员。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农村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广大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凝聚助推乡村振兴和绿色崛起的强大合力,菱角镇积极推行农村党员先锋指数管理,为在家党员设立了“党建微网格网格长”“无职党员岗位”等先锋岗位。

胡保三是菱角镇望乐村党支部的一名党员,前不久被确定为该村第一网格长,他将和同一网格的另外六名微网格长向宏见、高文生、向和生、黄顶福、张永伦、吴成志一起,服务引领胡某忠至向某忠家、吴某志至龙某权家等7个路段61户303名群众。

据介绍,设立“党建微网格网格长”,旨在延伸“村(社区)—村(居)民小组”治理触角,每个微网格由群众推荐、党支部研究,确定1名能办事、肯办事、有威信、认可度高的党员或村(居)民代表为党建微网格长,服务引领周边N户群众。岗位设下了,网格划分是关键,望乐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法志、支部书记吴成荣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一班人,按照“地域相连、居住相邻”原则,以集中居住的自然院落为单位,经过精心筹划、认真摸排、实地调研、召开院坝会,将望乐划分为5个网格、25个微网格,大家在支部引领下,各管一片,范围和对象都精准到路段和人。

“高标准农田建设对发展现代农业、确保粮食安全、重要农产品供给和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你们家饮水状况怎样啊?我来摸个底”4月7日,第一网格长胡保三主动履职,积极参与到高标准农田整治、房屋调查和饮水状况摸底工作中。在工作开展过程中,他不忘宣传政策、了解民意、听取建议。

“喊、看、转、劝、讲、听。”胡保三就担任党建微网格网格长如何开展治理服务活动总结出这六个字,在负责的网格中,早晨起来喊一喊、留守老人看一看、治安环境转一转、邻里纠纷劝一劝、重大政策讲一讲、群众建议听一听,只要做到这“六个一”,就不怕在每月支部主题党日上向党员进行陈述时两眼一抹黑,莫子也没得说。

除了设立“党建微网格网格长”,围绕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望乐村党支部还综合分析党员的年龄、文化、能力、特长、性格、身体状况等因素,在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为无职党员设定了政策宣传、乡风文明、民情收集、纠纷调解、致富带头、环境卫生、四务监督、结对帮扶等岗位。我们在张贴公示栏中看到:向世国、黄鼎寿等同志将在乡风文明岗位上,带头开展健康有益的农村文化娱乐活动,树立文明新风;王良柱、胡志安等同志将在环境卫生岗位上,主动发起和参与村庄清洁行动……每名无职党员都有相应的负责事项。

无职党员设了岗、定了责,有了发挥作用的平台,一下子“活络”了起来。

建了言献了策 流动党员归属感更强

工作、外出地点变化大、流动性强、联系方式变化频繁,是流动党员共有的特性。作为流动党员本身而言,能够及时开展学习及正常参加组织生活,也是一大期盼所在。

菱角镇共有党员546人,其中流动党员167人,占党员总人数30.58%。过去,许多流动党员了解家乡情况,靠新闻通稿、亲人朋友诉说,对政策一知半解,缺乏责任意识和参与性,挂着党员身份却过着“闲云野鹤”的生活,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不到充分彰显。

请党员同志们注意,刚刚发给大家的是主题党日学习内容,请自行下载学习,希望你们在工作地多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如有助于家乡发展的意见建议,请积极建言献策。”“收到、收到、收到……!”随着鱼堰村党支部书记向远消息的发出,党员微信群热闹起来了。

近年来,为便于工作开展,不少村(社区)建立了“云上支部”,党支部将开展的活动和学习资料上传到微信群,供在家党员温习和流动党员学习,加强了与流动党员的联系和学习,不少党员通过微信群提出意见建议,使整个支部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这一举措与当前推行的农村党员先锋指数管理中流动党员评价“建言献策”机制吻合,只是现在建言献策奖励机制更加健全。

“为保证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组织,今年起,流动党员每季度需向村(社区)党组织汇报工作、思想情况,同时结合实际围绕乡村振兴提出建议意见。”鱼堰村支部书记向远介绍,自“云上支部”创建以来,流动党员能够及时从“云”上参加学习,建言献策,这一举措让他们做到了离家不离党组织,归属感强烈了。

而望乐为在家党员设岗定责 、鱼堰流动党员建言献策,仅是菱角镇实行党员先锋指数管理,发挥广大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助推乡村振兴和绿色崛起的强大合力的一个缩影。在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农村党员队伍中,菱角镇按照“设定指数、量化标准、分岗管理、定期量化、严明奖惩”原则,把全镇化成了351个党建微网格,每个网格都活跃着党员的身影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镇500余名党员凝聚强大合力,就能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菱角镇党委书记施儒军表示,将进一步做好 农村党员先锋指数管理,绘出“先锋尺”、亮出“身份牌”、晒出“成绩单”,让党员照有镜子、做有标准 、诺有监督、践有平台、评有依据、治有方向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