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巫溪县 菱角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菱角镇:构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夯实安全保障

日期:2022-07-18

菱角镇:构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夯实安全保障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近日,菱角镇研究制定了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到点到人”安全监管体系,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预防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该体系紧紧围绕“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总体目标任务,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责任到人”的原则,让全体干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始终绷紧安全生产意识弦,做到管理水平全面提升,隐患治理能力全面提升,路面管控水平全面提升,应急处置工作全面提升,交通事故明显下降,路面违法明显下降,安全幸福指数全面提高。



据了解,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推进过程中,该镇实施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以村(社区)、村(居)民小组为单位划分为“大网格”和“小网格”,由镇驻村干部、各村(社区)和村(居)民小组干部担任网格安全生产责任人。每个“大网格”由驻村负责人和村总负责人为网格长,为本辖区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小网格”由包社负责人和社长(居民小组长)为网格长,对安全生产工作承担具体责任,“网格长”们均要负责网格道路交通运输、地质灾害、建筑施工、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的安全宣传、劝导、排查、预警和救援工作等,并与特困户,残疾户、空巢老人、困境儿童、失能弱能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结对帮扶,遇突发情况协助紧急撤离和提供必要的帮助。


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涵盖了道路交通、地质灾害、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管理、消防、宣传教育和应急救援等八个方面,每个方面都明确了具体内容。”菱角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监管体系的形成,在全镇上下形成了绷紧“安全弦”,紧盯“关键点”,聚焦“大多数”,常念“紧箍咒”的浓厚氛围,这将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切实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救灾职责落实到基层“最后一米”。(通讯员 唐伟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