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街镇>菱角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巫溪县菱角镇人民政府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1-06

重庆市巫溪县菱角镇人民政府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坚持抓牢抓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基本完成《2020年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各项任务。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

(一)强化正确思想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通过会议学法、专题讲座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专题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报告、研究法治建设中的重要问题

二、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全面依法履职,政府职能转变更加明显。一是明确划定政府权力边界。编制并发布2020年《重庆市巫溪县菱角镇二级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以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明确全公共服务事项。二是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政务大厅和事项应进必进两个“100%”是大力服务市场主体。及时出台20项措施应对疫情影响,帮助企业化解困难问题,全工业企业开复工率100%是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开展污染防治三年攻坚行动纵深推进以三清一改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望乐村垃圾中转站正式运行,逐步推进生活垃圾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良好运行模式;深化辖区污染源头治理开展养殖企业环保问题摸排专项行动,及时发现制止环保违规行为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面落实河长制,坚持一把手带头,持续推进污水三排、河流三乱整治扎实做好中央生态环境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持续开展马路办公形成问题整改长效跟踪巡查机制是推进依法防疫。出台《关于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的通告》《关于全面禁止非法交易、食用野生动物的通告》等疫情防控文件,落实疫情期间各项惠民优惠政策,规范疫情防控秩序,抓好源头治理,确保我疫情防控依法有序进行。是全面启动法治菱角建设创建工作为下一个五年法治政府建设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完善决策机制,行政决策更加科学民主依法。一是完善决策程序机制。研究起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是发挥专家顾问作用。镇政府长期聘请法律顾问董志浩律师15个村(居)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同时邀请法律顾问参加对我镇的法制监督检查,为我镇的合同签订和行政执法等工作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意见和建议,规避了行政行为的法律风险。

)强化执法监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成效更加凸显。是健全执法监督机制在原组织架构的基础上,制定了《2020年度菱角镇法制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对机关相关科室以及属各单位开展法制监督检查。同时制定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制度、重点领域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和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办法,完善执法监督协调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菱角镇综合行政执法的通知》,规范菱角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执法制度、协调监督和执法保障。二是提高法制队伍能力水平。年我聘任了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按照工作部署每月对专职人民调解员进行交流培训,逐步提升了专职人民调解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为切实有效地开展法制审核、执法监督和普法宣传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未取得执法资格的人员,只安排执法活动的协助工作。2020组织执法单位工作人员和全体职工43人参加法制办举办的法治理论考试。

)自觉接受监督,政府行为更加规范。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按时向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重大事项按要求进行报告,认真办理并回复人大代表建议30件。365天安排专人处理县长公开信箱工作,全共办理长公开电话5件,信访件40件,满意率达到100%

)深化“枫桥经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更加有效。一是加强社会矛盾排查预警,筑牢四道防线,健全领导包案、信访接待日和挂号销号制度,加大信访积案和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力度,努力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二是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推进雪亮工程,完善治安防控体系,贯彻学习枫桥经验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切实开展禁种铲毒和反邪教工作三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大宣教行动,坚决防控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大对各违法行为的整治加强对交通、建设、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管理。四是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开展平安、文明村创建活动,挖掘和树立道德榜样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引导和鼓励农村基层自治组织采取约束性强的措施,对各种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乡风民风不断得到改善

稳步推进普法宣传教育,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更加坚实。一是普法宣传有声有色。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全面落实“法治宣传”责任制。通过进村入户大走访,向基层群众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宪法修正案,利用群众会、院坝会宣传讲座等机会宣传法律法规。二是法治宣传手段丰富多彩。充分利用栀香菱角等微信公众号的方式把宪法和法治精神送到田间地头。三是学法氛围逐渐形成。利用民主生活会,组织本部门党员干部学习法律法规,全体公职人员全面参加了公务员网上学法活动,同时积极参与上级法制机构、依普办、县委、县政府举办的法制培训学习,全社会普法学法的氛围初步形成。

三、存在的不足

2020年,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不足:一是亮点特色还不够突出,对工作开展过程形成的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总结提炼不够及时到位。二是法治政府建设进展还不平衡,个别单位对推进法治建设与职能工作的结合度还不够,用法治推进工作还不足。三是个别工作人员的法治能力和法治素养还需加强,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还不足。四是政务公开还存在不足,阳光政府建设还有差距。

四、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我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统筹谋划下一个五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对标对表编制《黔江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推动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二是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四是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进行政执法更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五是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建设阳光政府。

菱角镇人民政府

2021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