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街镇>菱角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巫溪县菱角镇人民政府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2-17


重庆市巫溪县菱角镇人民政府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菱角镇坚持以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二、三、四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法治思维,切实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把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立足关键人群,进行学法讲法

推动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少数关键,领导干部是带头守法用法的模范,是依法治县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菱角镇党委抓好每月一次的干部职工学法和领导干部法治培训,反复开展《宪法》、《监察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教育,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年以来共组织干部集中学法6次,平时对学习强国、重庆干部网络学院的学习情况进行督促通报,提升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理念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

抓住青少年这个关键人群,利用“八五”普法契机,加强青少年集中宣法。党委把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总体教学计划,建设学校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利用班团队活动、学生社团活动等多种载体,开展生动活泼的法治教育。形成全社会守法用法的氛围。

二、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 坚持党委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在全镇成立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先后召开2次会议,对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建立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制度,先后5次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党委书记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汇报,进一步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年度目标、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各站所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年度工作要点,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力度持续加大。

  2. 建设“法治菱角”,全域实施依法治理。实施协同化治理。镇党委修订完善了《村(社区)党组织议事规则》《村(居)委会工作章程》《村民议事制度》,细化了村(居)便民服务流程,把道德宣教、居民议事、民间调处、百姓参政、志愿者服务队等纳入社区规范化管理,实施党务、政务、财务全时、全面公开,全年开展民情共理、民事共商、民生共决活动20余次,实现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突出法律法规威严。整合菱角派出所、镇司法所、镇应急办、镇平安办严格执法,依法树威,依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专项行动,对辖区家庭、邻里矛盾、利益纷争及基层组织建设等问题进行调处整治,对“黄赌毒”违法犯罪、寻衅滋事极端行为、涉黑涉暴非法活动进行坚决打击,对“无理缠访、闹访,非法上访,以访谋利”等行为进行有效约束,全年来受理各类案件无1例刑事案件,同比大幅下降彰显法律正义、凸显政府威严、树立良好形象。

  3. 菱角镇政府购买法律服务,与巫溪县浩志律师事务所5名律师签订法律顾问合同,与司法所为村(社区)制定村规民约,为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化提供法律咨询、指导。


  4. 存在问题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中央、、县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在开展工作中,存在少数基层干部的法治意识淡薄,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基层工作的能力有限;二是在对外宣传方面,仍是存在个别群众不懂法、不信法,甚至无视法律的存在,给法治政府建设带来负面影响。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完善民主决策制度。坚持规范性文件制定事先广泛征求意见和领导集体决策机制,并要求法制机构参与研究把关,进一步完善重要文件的跟踪检查、征求意见等工作机制,确保合法合规。

(二)强化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各部门、单位结合新任务、新要求,依照工作职责和法律政策规定,完善了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督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增强行政执法的针对性、有效性,促进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确保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做到依法行政,并逐步推开执法过程全纪录工作。

(三)加强教育培训。全镇各普法责任部门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发放各类普法资料和张贴法治宣传挂图,以及通过网络平台发布普法短信知识。

(四)强化综合考评。督促各站所等结合自身工作内容完善并落实了办案责任制度和执法考评方法,严格执行 “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执法责任制,使执法权限条规化,执法责任明晰化,执法程序公开化,加强部门之间联合执法,全面提高执法水平,合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五)建立高效联动的执法队伍。明确工作标准,明晰工作职责,着力建设乡镇法治队伍,加强对乡镇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助力解决当前乡镇治理水平不高、治理不细、作业不精等现象,切实做到查找问题精准、整治问题精确、日常治理精细。


菱角镇人民政府

202112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