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街镇>兰英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兰英乡人民政府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19-01-09

根据《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渝委发〔201627号)和《巫溪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巫溪委发〔201626号)文件要求,我乡以建设法治兰英为目标,现就我乡2018年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年初我乡党委政府把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列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配齐配强了工作队伍,积极筹集依法行政工作所需经费。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负总责,政法书记具体牵头负责,其他班子成员具体抓的乡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工协作,明确职责,落实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政法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二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责任目标细化分解办所、到人,层层负责。三是完善了考评机制,确保依法行政工作取得实效。

二、健全制度、强化学习

以规范的制度管理队伍,以充实的学习强化队伍。用一支作风硬、纪律严、业务精的队伍保证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健全规章制度转变工作作风。按照规范化服务性府要求,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落实用制度管人管事,促进依法行政,努力铸造一支政治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   

(二)加大学习力度,建强干部队伍。针对工作实际和工作人员的思想状况,以强化思想教育、提高综合素质为宗旨,坚持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学习,增强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专题教育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认真学习《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各类法律知识。

三、细化措施,强力推进

(一)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重要改革举措贯彻落实情况督察工作的通知,及时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清理,按要求报送。

(二)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制定永久性标语8,我乡以横幅4副、宣传册800余册在全乡辖区内进行广泛宣传。

(三)加强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建设,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制和长效机制,提升预防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按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依法管理、快速反应;完善体系、提高效能;改善条件、保障运行的原则,制定了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防洪工作预案,维护社会稳定应急预案,防治重大动物疫病应急预案、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等各类预案,将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

四、完善社会自治功能

一是完善以党组织为导向村级公共事务服务管理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民主商议决定基层事务,构建了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以村民自治为核心,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村级治理机制。

二是深化三务公开。将党务、政务、财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进行统一规范。并建立群众监督机制,意见予以采纳,同时将信息反馈群众,做好沟通工作,接受群众的监督。

三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建设法治政府为主题的宣传教育,促进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的形成。

五、存在的问题

2018年,我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县委、县政府提出坚持法治政府建设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一是在履行行政职能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办事效率;二是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是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原因是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够,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出现部分案件办理质量不高等问题。四是行政执法创新方式不够,举报奖励制度等还建设不全;五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法律进机关、进企业等落实不够,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造法治氛围。

六、下步工作计划

2019年,我乡将以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更好更快发展。一是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二是继续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三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是继续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切实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依法行政能力。

2018我乡依法行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乡党委政府的努力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机制,加大力度,争取2019再上新台阶。


兰英乡人民政府   

2019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