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街镇>兰英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兰英乡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01-28

2021兰英乡人民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统一部署和安排,认真落实《巫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溪府办发〔202135要求,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细化任务清单、强化责任落实,全面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年度目标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谋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兰英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及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二、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健全依法决策工作机制2021以来,兰英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制定《2021兰英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带头学作表率带动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层层压实各站所办中心依法行政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落实依法行政工作监督制度,全面贯彻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严格规范行政行为,狠抓依法行政工作目标考核。完善了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机制依法依规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禁越权发文,严控发文数量,严格制发程序。健全了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机制。加强全面统筹,坚持定期清理与专项清理相结合,落实动态清理制度,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情况及时跟进配套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1,保证法制统一,为政府依法行政提供坚实法规制度保障。

(二)提升行政执法效能。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利用党政班子会议干部职工大会、群众院坝会、微信群等社交媒体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好氛围,增强工作人员法治观念、法律意识。加强行政执法管理,确保行政执法单位依法依规行使职能。定期开展行政执法证专项清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在执法检查方面2021共检查车辆896车次,行政处罚罚款17条共1950元,协助公安查扣车辆5辆;在宣传教育方面,共粘贴395张摩托车安全提示,发送安全提示短信2674条、微信群信息69条。

)规范民主决策机制。一是人事任免、重大项目招投标、民生政策等重点问题均通过会议讨论决定,对涉及兰英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实事、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重大事项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做到按规章、制度办事。二是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与审查,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和备案。三是健全依法、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按照完善决策规划、规范决策程序、强化决策监督、落实决策责任的要求进行科学、民主决策。聘请专业的法律顾问,加强对经济合同的审查、把关,最大限度地避免出现法律漏洞。

)拓宽民主监督渠道。以公共场所政务公开栏为主要阵地,按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加强信息报送、交流工作促进舆情、应急信息报送常态化。完善属办事平台,明确职权行使依据和主体,明晰各类职权具体事项,公开行政执法部门权力运行流程。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本年度出现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败诉案件。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履行好调解职能。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政法委员组长,派出所、乡平安办、司法所、各村社负责人为成员的专责小组,专门协调处理各类行政争议,化解矛盾纠纷,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全年乡调委会调解各类民事纠纷13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100%

)提高法治综合能力。全年开展各类法律讲座活动8次,邀请法治专家开展指导2,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册。通过干部学法培训,大力提升干部、职工和村民群众法治素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着力实现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把该管的事务管好、管到位,基本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2021法律服务工作站提供法律咨询30人次,转法律援助件1件,解答法律法规及政策20件。

、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兰英乡2021法治政府工作成效明显,但离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有

法治政府建设推进较慢。法治政府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整体谋划,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由于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重要性认识不足,且缺乏相关经验,导致法治政府建设突破较慢。

法律专业人才相对不足我乡缺少法律专业人才,司法所仅有职工1名。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多角度创新活动形式,全方位拓展普法渠道。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宣传活动,面向全社会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进一步提高全群众法律素质,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多元化解矛盾争议,推进公正司法。重视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建设,优化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同时重视破除关系网、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保证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加强理论研究和舆论宣传。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加以贯彻落实,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的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