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街镇>兰英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兰英乡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1-16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努力为经济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乡政府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乡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摆在全局重要位置,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

(一)强化组织领导。围绕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等系列会议精神,召开会议20余次,深化思想认识,研究贯彻措施,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乡政府主要负责人就加强法治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多次提出具体要求,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常态化推进乡政府班子会议“会前三学”(学法律、学政策、学知识)制度,重点围绕打造高质量法治化环境、民法典新规则要点解读等开展会前学习,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依法办事。

(二)强化部署推动。乡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专题研究行政执法、“放管服”改革等重大问题和重点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法治在社会治理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1. 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坚持把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引导群众依法维权。

(二)提升执法效能。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利用党会、班子会议村民代表大会微信群等社交媒体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好氛围,增强工作人员法治观念、法律意识。

(三)加强行政执法管理,确保行政执法单位依法依规行使职能。定期开展行政执法证专项清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规范疫情防控执法,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坚决防止机械执法、过度执法和不文明执法。

(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履行好调解职能。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政法委员组长,派出所、乡平安办、司法所、各村社负责人为成员的专责小组,专门协调处理各类行政争议,化解矛盾纠纷,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全年乡调委会调解各类民事纠纷11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100%

(五)提高法治综合能力。一方面加强干部学法培训,大力提升干部、职工和村民群众法治素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着力实现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把该管的事务管好、管到位另一方面在各村安排一名法律顾问,为村委会管理提供法律意见、开展法律咨询、开展法治宣传,解答法律法规及政策、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等。

三、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兰英乡2022法治政府工作成效明显,但离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差距,适应职能转变的依法行政工作还不够均衡,适应人民群众需求的法律服务还不够充分,缺少法律专业人才等。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深化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加大安全生产、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

(三)积极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加强理论研究和舆论宣传,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加以贯彻落实,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的新局面。


兰英乡人民政府

2023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