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街镇>蒲莲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蒲莲镇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1-07

蒲莲镇人民政府

关于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18年,蒲莲镇根据全镇法治政府工作安排部署,始终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坚持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不断规范我镇机关行政行为,积极推动社会治理工作,全镇法治政府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现将蒲莲镇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8年主要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认真抓好法治政府责任落实

一是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书记、镇长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科室协同推进的工作领导机构,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专题研究、周密部署和适时督查工作运行情况。三是认真学习转发相关职责实施办法,细化建立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和镇党委法治宣传教育任务清单,推动法治建设责任落实。

强化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法治政府长效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了依法决策工作制度。坚持重大事项、疑难复杂事项法律顾问参与或事前征询意见,促进了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二是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和司法所指派各村法律顾问制度,保证了全镇行政事务的合法规范。

(三)强化宣传教育,法治政府意识深入人心。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坚持镇长办公会、职工例会和党委会议等会前学法,由分管副镇长负责组织法律法规学习活动,建立了学习台账和学习档案。二是认真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月活动,通过在全镇机关、学校、村社和重要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发放法治宣传手册等方式,结合“法律七进”等活动载体,努力提高法制宣传、行政执法工作的知晓度和支持度。同时通过举办律师讲堂、以案说法等方式,有效提高了广大村民参与性普法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法治宣传互动性和教育效果,宣传月期间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200多人次。三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通过会议集中学习、组织专题培训等方式,先后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和村社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保密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制度和会议精神进行了系统学习。

(四)强化社会治理,积极构建法治政府制度体系。一是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活动,全镇各村社根据自身实际制定“村规民约”,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村(社区)治理机制,村社事务管理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得到加强,干部群众意识和法律素质得到明显提高。二是重点加强对党员违纪、刑事犯罪、社会治安等违纪违法行为的整治,确保全镇无重大刑事案件、重大违纪违法行为等情况发生,同时加大对黄赌毒和邪教等违法行为排查和不良风气的劝导纠正,努力推动全镇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个别村社党员干部重视不够,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还不强;二是法治政府的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够健全,还一定程度存在行政行为不够规范的情况;三是全镇群众的法治意识还亟待提升,学法、普法、用法、守法的意识整体较低。

巫溪县蒲莲镇人民政府

2019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