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街镇>蒲莲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蒲莲镇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1-04

蒲莲镇人民政府

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按照《巫溪县委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要求,紧密结合我镇实际,全面实法治建设,推进蒲莲跨越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普法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我镇2019年度普法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目标

(一)建立机构,加强领导

坚持把“七五”普法教育和依法行政工作做为大事来抓,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政法书记任副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负责普法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完善和严格执行了学法、用法制度,严格落实了“七五”普法规划。对“七五”普法进行明确分工,并落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把普法教育和依法治县工作摆在全镇工作的重要位置。

(二)明确目标,加强管理

为使“七五”普法教育工作有序开展并落到实处,统筹安排,采取多种形式深入持久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对“七五”普法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将法制教育工作纳入当年年度工作目标,年末按时向上级普法部门报送普法工作总结,使全镇法制教育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周密部署,落实责任,做到 “十个结合”:

一是“七五”普法与脱贫攻坚政策宣传相结合,发放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单、政策宣传手册7000余份。

二是“七五”普法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相结合;镇上组织镇、村干部、镇属单位职工集中学习1200人次,发放学习材料200余份。

三是“七五”普法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相结合;

四是“七五”普法与“千万市民学宪法”活动相结合;参加知识竞赛活动2700人次。

五是“七五”普法与开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

六是“七五”普法与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建设相结合;已挂牌成立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0个工作室,各村已配齐法律顾问。

七是“七五”普法与经济发展相结合;

八是“七五”普法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党委中心组每年开展6次重大决策和宪法等重要法律法规的学习研究。

九是“七五”普法与安全工作相结合;

十是“七五”普法与生态文明创建相结合;

坚持定期召开普法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当前普法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保证了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教育

政府部门具有行政执法职能,依法行政是安全监管工作之本,普法工作更是一项融学法、守法、执法与一体的系统工程。我镇一直把提高广大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作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通过在内部建立学习制度、外出接受培训、动员干部职工参加自学、函授等方式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相关法律、法规教育,从而有效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律水平。

三、加强宣传,提高全社会的法治意识

开展普法工作,法制宣传是重点。为使广大从业人员了解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促进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氛围的形成。我镇以“全面普及,突出重点,广泛宣传,务求实效”为原则,积极开展“法律七进”、三月法制宣传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主题活动。“七五”普法中期(从2016年起至今),我镇在各村和集镇共开展了56次宣传培训活动,出动宣传车50台次,法制专栏36期、悬挂横幅标语15幅,通过广泛宣传和组织培训,广大群众和从业人员受到了教育,有效增强了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管理人员的履职意识和群众的法治意识。

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提高执法透明度

(一)我镇把提高执法透明度作为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来抓,从制度上源头上预防执法不公和防止腐败行为发生,保障“依法行政,秉公执法”。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宗旨教育、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围绕“从提高职工法律意识向提高职工法律素质,从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两个转变,结合警示教育活动,把学法用法与依法行政、廉政勤政有机结合,切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二)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行为公示》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切实做到依法办事、严格执法。凡涉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必须有合法依据,做出的具体行政行为符合法定程序。截至目前,未发生一起滥用职权、越权执法、越级执法和超时限执法的现象。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七五”普法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存在宣传力度、法律运用、制度建设等各方面的不足。今后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宣传教育力度要加大,要在干部职工中形成自觉学法、知法、用法、守法的氛围。二是加强法律实践,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全面推进依法治镇。三是健全完善学法、用法的各项制度,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把我镇的普法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巫溪县蒲莲镇人民政府

2020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