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街镇>蒲莲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蒲莲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1-10

蒲莲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以来,我镇紧紧围绕巫溪县委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基层治理理念,全面开展普法依法治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民主科学决策水平,不断提高全镇公民的法律素质,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深入推进依法治镇工作。现将我镇有关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具体措施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我镇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对我镇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讨论决定,杜绝个人意愿专武独断。2020年,全镇未发生一起因决策失误而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事件。

2、坚持党务公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要求,切实落实“四个亲自”、“六个带头”有关规定,发挥反腐倡廉表率作用,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30问,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分管责任和“一岗双责”。

3、坚持依法行政,提升建设水平。我镇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切入点。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如征地拆迁、还房安置、物业管理、房地产建设项目、居民点管理、农村道路硬化等辖区项目建设方面的问题,积极疏导,并做好法规、政策宣传解释工作。 

4、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依法行政工作相辅相成。强化监督执纪管理。重点对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脱贫攻坚等领域加强监督检査,对“项目、资金、队伍”进行清理和规范,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5、加强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建设。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制和长效机制,提升预防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按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依法管理、快速反应;完善体系、提高效能;改善条件、保障运行”的原则,制订了突发公共事件综合应急预案、防洪工作预案、维稳应急预案、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防治重大动物疫病应急预案、关于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烟花爆竹事故应急预案等各类预案,将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的管理,落实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实行制定机关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三统一”制度。

2、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坚持定期清理和专项清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在每两年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的基础上,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法律法规或上位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及时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并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

3、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落实普法责任,明确普法任务,推动把执法、司法的过程变为普法的过程。进一步健全制度,明确职责,充分发挥各方面的优势,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建立健全联动协调工作机制,规范和强化推进全民普法守法工作的综合协调、部门联动和情况通报制度,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确保全民普法守法工作的有序推进。积极推动“互联网+法治宣传”活动。加强新媒体普法平台建设,充分调动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利用新媒体普法的积极性,发挥集群效应。

(三)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坚持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决策坚持由领导班子会议讨论,由行政首长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强合法性审查,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强化政府法制机构对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的刚性约束,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积极做好法治示范创建工作。结合自身部门、岗位特点,多形式地开展创建活动。一是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活动,深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落实“四民主,两公开”制度,保障群众依法行使权力,促进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二是建立完善了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镇境内未发生一起重大以上安全事故。三是加强市场管理,保护合法权益。严把市场准入关口,严防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市场,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窝点,全镇境内未发生一起销售伪劣商品案件。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抓好社会综合治理工作。镇定期召开治安形势分析会,及时研判当前的治安问题及治理措施。与辖区派出所配合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及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对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开展清理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今年共化解各类民间纠纷215余件,矛盾纠纷调解率达100%,未发生有重大影响的“民转刑”案件。

2、推动社会治理创新,落实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多调结合机制。通过法治精神的培养,控增量,减存量。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法治文化与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大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支持和引导法治文化作品的创作传播,组织开展法治文艺展演展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建立完善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引导和支持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机构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不断向涉及就业、就学、就医等民生领域延伸,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建立完善运行机制,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适用范围,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法律援助力度。

二、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明确书记、镇长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科室协同推进的工作领导机构,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专题研究、周密部署和适时督查工作运行情况。三是认真学习转发相关职责实施办法,细化建立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和镇党委法治宣传教育任务清单,推动法治建设责任落实。

加强法律服务。建立完善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窗口),引导和支持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机构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不断向涉及就业、就学、就医等民生领域延伸,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建立完善运行机制,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适用范围,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法律援助力度。

三、存在不足

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二是依法行政相关制度有待完善。三是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口头上讲法治、但在实际工作中轻法治现象依然存在,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存在一定差距。

巫溪县蒲莲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