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巫溪县 上磺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上磺镇严家村:探索党建促脱贫攻坚 “四动”模式,实现“五好”乡村目标

日期:2020-06-28

上磺镇严家村:探索党建促脱贫攻坚 “四动”模式

实现“五好”乡村目标

    近年来,上磺镇严家村坚持“支部发动、联建带动、社企联动、群众互动”工作思路,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队伍好、服务好、产业好、乡风好、环境好”的“五好”乡村目标逐步实现。

支部发动,谋思路树标杆。一是调整村班子结构、优化队伍谋思路。2016年严家村原支部书记因违纪问题被免职,镇党委经多方考察,动员返乡能人赵明到村担任支部书记,调整不胜任村干部2名,目前班子平均年龄39岁,高中以上文化程度3名。调整后的村级班子与县农委选派的驻村工作队一起谋划工作思路,明确了“五好”的乡村发展目标。二是开展党员“四项行动”,凝聚力量树标杆。开展亮明身份行动,要求党员在参加支部活动、党员会议要佩戴党员徽章、党员家庭置挂“共产党员户”标识牌。开展先锋示范行动,引领党员“四比四看”,即比党性,看是否带头宣传政策;比家风,看是否带头移风易俗;比发展,看是否带头致富;比卫生,看是否带头整治环境。开展创业带富行动,鼓励支持党员领办创办合作社、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开展引领治理行动,设岗定责,设置政策宣讲岗、产业发展岗、矛盾化解岗、环境卫生岗等四个岗位,组织党员主动认领。

联建带动,注入活力创新活动载体。与市扶贫办机关党委第五支部、帮扶单位县农业农村委机关支部开展联建。市扶贫办机关党委第五支部帮扶资金20万元注入专业合作社和阵地规范化建设,发展冬桃和林下养鸡产业,完善“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带贫机制,帮助贫困户增收。与县农业农村委机关支部联合开展“爱心消费、助力脱贫”主题党日活动,统筹“战疫”与“战贫”,帮扶干部和党员干部带头购买贫困户农产品,争做爱心帮扶先锋,为滞销农产品提供便捷平台,促进贫困户收入稳定。

社企联动,能人搭平台构建产业集群。一是村支两委解放思想,优化投资环境,引进能人发展产业,形成了构树种植、冬桃+鸡、核桃、乡村旅游四大产业集群。二是创新产业发展模式,优化带贫机制。村党员干部刘照华领办巫溪县民合农业专业合作社,探索推进“三变改革”,村集体、村干部、社长、部分农户以现金入股、101户租用土地的农户以土地入股、128户贫困户以产业项目规划的20只鸡入股,形成了“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目前种植冬桃206亩、林下养鸡2万只。产生效益前,贫困户按照每股5元进行保底分红,产生效益后,按实际效益实行股份分红,为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奠定了基础。专业合作社还为种植冬桃和养鸡的散户提供技术培训和销售渠道,帮助产业增效,贫困户可通过股份分红、务工、土地租金增加收入,确保收入稳定、可持续。

群众互动,深化基层治理培育文明乡风。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发动群众共创共建,通过“一讲、二评、三帮、四带”深入推进“三化一改一树”(庭院美化、道路绿化、环境净化,改变农村陋习,树文明新风),培育文明乡风。一是树立典型“讲”。组建上磺镇新时代感恩励志宣讲团、选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先进典型,通过群众会、院坝会等方式现身说法,开展“讲变化、讲感恩、讲信心、讲文明”宣讲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并常态化坚持。二是开展活动“评”。开展乡风文明积分兑换和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细化积分评比细则,组建由村干部、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组成的评比队伍,每季度进行一次入户检查评分,将评比结果在全村公示,设置奖项进行激励。三是暖心服务“帮”。摸排村上老弱病残中的不卫生户,成立志愿服务队伍,每月入户开展一次卫生大扫除,确保不留死角、住得舒心。四是产业发展“带”,结合村产业发展,栽种景观构树进行道路荒山绿化、栽种桃树进行庭院美化,走出一条产业景观化、景观产业化的融合发展道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