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巫溪县 胜利乡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决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874533227XA/2022-0000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巫溪县胜利乡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9-15 [ 发布日期 ] 2022-09-15

巫溪县胜利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巫溪县胜利乡人民政府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巫溪县胜利乡人民政府属行政单位,履行法律规定的行政职能,包括乡党政机构具有党委和政府两种职能,党委领导政府工作。主要是政治思想和方针政策的领导、干部的选拔、考核和监督、经济和行政工作中重大问题的决策。乡政府是基层国家行政机关,行使本行政区的行政职能。

(二)机构设置。

胜利乡纳入2021年度部门决算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共1个,下设人大、政府、党委、综合行政执法、退役军人事务部、社保、农业服务中心、文化共8个部门,编制人数31人,其中行政编制19人,事业编制12人,工勤人员0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实有在职人数27人,退休人员5人。8个部门在一个核算单位的前提下,独立的行使各个部门的权利,履行相应的义务。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胜利乡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6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5个,分别是:胜利乡农业服务中心、胜利乡社会服务和劳动保障所、胜利乡文化服务中心、胜利乡退役军人服务站、胜利乡综合执法大队。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2,512.11万元,支出总计2,512.11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465.44万元、下降36.8%,主要原因是我乡2021年职工人数减少及项目资金减少,其中公共卫生减少14.3万元,农村人畜饮水减少197万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减少880万元,其他扶贫支出减少100万元,一事一议补助减少50万元,农村危房改造减少162万元,灾害防治减少29万元等。

2.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2,037.3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483.34万元,下降42.1%,主要原因是我乡2021年在编职工人数减少及项目资金减少,其中公共卫生减少14.3万元,农村人畜饮水减少197万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减少880万元,其他扶贫支出减少100万元,一事一议补助减少50万元,农村危房改造减少162万元,灾害防治减少29万元等。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037.37万元,占100%。此外,年初结转和结余474.74万元。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2,511.4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991.35万元,下降28.3%,主要原因是我乡2021年职工人数减少及项目资金减少,其中卫生健康支出减少7万元,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减少10万元,农村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减少73万元,农村道路建设减少30万元,农村人畜饮水减少114万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减少665万元,其他扶贫支出减少31万元,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减少114万元,农村危房改造减少180万元等。其中:基本支出692.54万元,占27.6%;项目支出1,818.92万元,占72.4%。

4.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6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74.10万元,下降99.9%,主要原因是2021年实行零结转,年末结转0.64万元为2020年的项目资金。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512.11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465.44万元,下降36.8%。主要原因是我乡2021年职工人数减少及项目资金减少,其中公共卫生减少14.3万元,农村人畜饮水减少197万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减少880万元,其他扶贫支出减少100万元,一事一议补助减少50万元,农村危房改造减少162万元,灾害防治减少29万元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005.8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498.98万元,下降42.8%。主要原因是我乡2021年职工人数减少及项目资金减少,其中公共卫生减少14.3万元,农村人畜饮水减少197万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减少880万元,其他扶贫支出减少100万元,一事一议补助减少50万元,农村危房改造减少162万元,灾害防治减少29万元等。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13.99万元,增长102.2%。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收入增加2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收入增加321.72万元;卫生健康收入增加10.3万元;节能环保收入增加112.98万元;城乡社区收入增加31.5万元;农林水收入增加956.29万元;住房保障收入增加22.5万元,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474.74万元。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479.9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06.99万元,下降28.9%。主要原因是我乡2021年职工人数减少及项目资金减少,其中卫生健康支出减少7万元,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减少10万元,农村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减少73万元,农村道路建设减少30万元,农村人畜饮水减少114万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减少665万元,其他扶贫支出减少31万元,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减少114万元,农村危房改造减少180万元等。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488.09万元,增长150%。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项目资金,其中脱贫攻坚因公牺牲人员一次性抚恤金及遗属生活补助87.13万元,生态护林员资金28.8万元,旧房提升整治项目31.5万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68万元,生产发展项目444.8万元,其他扶贫支出121.26万元,自然灾害补助19.07万元等。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6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74.10万元,下降99.9%,主要原因是2021年实行零结转,年末结转0.64万元为2020年的项目资金。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14.01万元,占16.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4.89万元,增长6.4%,主要原因是我乡职工2021年增资。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5.43万元,占1%,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52万元,下降9%,主要原因是文化人员减少,工资福利支出减少2.52万元。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571.65万元,占23.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21.08万元,增长128.1%,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支出增加,其中社会福利增加3.8万元,残疾人事业增加21.9万元,最低生活保障增加145.97万元,临时救助增加26.8万元等。

(4)卫生健康支出35.41万元,占1.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30万元,增长41%,主要原因是增加巫溪县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及乡村医生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补助支出10.3万元。

(5)节能环保支出112.99万元,占4.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2.99万元,增长%,主要原因是增加2019年新一轮退耕还林种苗款支出84.18万元,生态护林员补助支出28.8万元。

(6)农林水支出1,223.70万元,占49.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956.30万元,增长357.63%,主要原因是增加防灾救灾支出5万元,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支出3.58万元,生态效益补偿4.22万元,水利资金支出47.78万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209.55万元,生产发展支支459.7万元,其他扶贫支出165.5万元。

(7)住房保障支出54.22万元,占2.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2.50万元,增长70.9%,主要原因是增加农村危房改造支出22.5万元。

(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2.55万元,占1.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2.55万元,增长%,主要原因是增加地质灾害支出20.13万元,自然灾害救灾补助22.42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92.5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73.6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8.47万元,下降3.1%,主要原因是2021年因换届,人员减少,本单位调出11人,调入4人。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绩效工资、住房公积金及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公用经费118.9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27万元,增长9.5%,主要原因是物价上涨,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三公经费、福利费、工会经费及其他交通费用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31.5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5.64万元,增长98.6%,主要原因是增加2021年农村旧房提升整治项目收入31.5万元。本年支出31.5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5.64万元,增长98.6%,主要原因是增加2021年农村旧房提升整治项目支出31.5万元。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4.52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48万元,下降9.3%,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2万元,下降0.1%,主要原因是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我部门今年实施公车改革,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单位人员出国出访。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未发生支出。

2021年度本部门公务车购置费未发生支出。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6.82万元,主要用于文件交换、乡内因公出行、业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18万元,下降14.8%,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2万元,下降0.3%,主要原因是从实施公车改革后,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

公务接待费7.70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县内其他部门到我乡学习调研政府相关业务工作,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30万元,下降3.8%,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有所下降。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2辆;国内公务接待215批次2,00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38.50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3.41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11.6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77万元,下降6.2%,主要原因是疫情减少现场会议次数。本年度培训费支出7.8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00万元,下降56.2%,主要原因是疫情减少现场培训次数,多数采取线上培训。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2.20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信息网络购置更新费等方面。其中办公费33.85万元;差旅费11.4万元;会议费2.2万元;培训费7.8万元;公务接待费7.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82万元。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31万元,增长12.6%,主要原因是物价上涨。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3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3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7.3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7.3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主要用于采购打印机、电脑等办公用品。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14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14项,涉及资金417.64万元。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1年度)

专项(项目)名称

巫溪县胜利乡2021年度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补助

自评总分

99

主管部门

巫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人

李黎娇

实施单位

巫溪县胜利乡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

18883179987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计划金额)

全年执行数(B)(资金支付金额)

执行率(B/A,%)

执行率得分(10分)

总量

57

总量

57

100

10

其中:财政资金

57

其中:财政资金

57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开发乡村公益岗位95个(其中:农村道路维护岗32人,安全饮水管理岗24人,公共环境维护岗33人,农村道路交通劝导员6人)

开发乡村公益岗位95个(其中:农村道路维护岗32人,安全饮水管理岗24人,公共环境维护岗33人,农村道路交通劝导员6人)获得年工资收入6000元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完成比例

指标得分(分)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及相关说明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产出指标(40)分

数量指标(20)分

开发乡村公益岗位

95个

95个

100%

20%














时效指标(20)分

补助发放及时率

100%

100%

100%

20%








效益指标(30)分

经济效益指标(20)分

人均收入增收额

6000元/年

6000元/年

100%

20%


社会效益指标(20)分

受益脱贫人口数

≥90人

95人

100%

20%


……







满意度指标(2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20)分

受益脱贫人口满意度

≥85%

≥95%

100%

20%


……







说明



请在此处简要说明各级巡察、审计和财政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其所涉及的金额,如没有请填无。





2. 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3.关于绩效自评结果的说明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 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交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51638005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