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巫溪县 田坝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田坝镇召开规范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培训会

日期:2022-04-07

3月9日,田坝镇组织召开规范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培训会,全体机关干部职工、村(社区)两委成员、驻镇工作队、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参加此次培训会。培训会由田坝镇党委书记王开明主讲。

会上强调,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关键一招”,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内生动力”和“新引擎”。王开明分别从四个方面紧紧围绕如何把党支部的政治、组织优势同合作社的经济优势结合起来,全面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作出了深刻阐述。

一是支部领办,夯实共同富裕。由支部书记牵头,村两委成员带头,村集体共同参与的形式,壮大集体经济。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原则上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合作社法定代表人,带领全村群众一起干,在苦干实干的过程中凝聚民心,增强党的号召力,在共同参与的模式下,保持集体资产性质,鼓励村民出资入股或以土地、技术、林权等要素折价入股,集体和群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走共同富裕之路。

二是健全制度,融入经济社会。将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同合作社的经济优势有效结合起来,不同以往的经济组织,重点在有党支部的基础上,建立合作社,由党支部主导,统揽协调,合理布控,将政治、组织、经济、社会高度融合起来,鼓励群众普遍参与,形成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

三是发展共赢,壮大集体经济。在改革开放以来的时代背景下,经济结构不断调整,资源要素时时变动,群众对于土地的依赖性下降,现行农村环境技术、资金投入较少。“支部领办合作社”这种新模式有效打破了个体租赁的传统模式,可以有效群众组织起来,建构村集体与群众新“桥梁”通过资源要素整合,打破集约化发展瓶颈,壮大集体资产,促进群众增收,产品提质增效。

四是强化统筹,及时分析研判。摸清路子,因地制宜,形成初步方案,召开群众会引导宣传,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村集体和群众以集体土地、资金、劳动力等入股确保村集体至少占股20%,限定农户个体、单人最高占股不超过10%,建立“28”利益分配机制,明确村集体合作社纯收益的20%留存作为合作社发展资金其余80%按集体股、个人股等占股比例进行分配。由镇党委统筹把关,村集体合作社要强化风险管控,立足市场需求,因地制宜按照本村资源情况,制定章程,运行过程中及时召开社员大会集中决策,找准领办路径,走好共同富裕道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