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巫溪县 土城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土城镇“医保+志愿”开启便民服务新模式

日期:2023-01-05

土城镇“医保+志愿”开启便民服务新模式

两位妹儿,谢谢你到家来啊,我年岁大了腿脚不方便,眼睛也马虎,智能手机也使用不来,就麻烦你们在手机上帮我代缴……”1110日,一大早土城镇颜家村村民邓阳明、周后祥看到志愿者来家里帮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事宜,高兴得连忙打招呼。

颜家村地处偏远,留守老居多,他们出门办事一直是个难题。当下正值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时间,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土城镇政府以及颜家村大力实行“医保+志愿”工作模式,将医保服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让广大参保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实实在在的医保服务,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目前,土城镇已完成对镇村志愿者及医保工作人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政策培训,以确保政策在服务群众各环节有效执行。

志愿者一方面通过微信群、院坝会、朋友圈、村广播等,广泛宣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政策,另一方面及时深入到村社片区、村民院落,通过入户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居民群众讲解资助政策、缴费标准、缴费方式、缴费流程、缴费时间节点及相关医保待遇政策,确保家喻户晓、应缴尽缴、应保尽保。

针对村内老、弱、病、残等出行不便和不熟悉手机操作的群众,志愿者提供上门征缴指导或代缴服务,改“等人上缴”为“上门征缴”,让群众享受“家门口的服务”。

不漏一人,不落一户,土城镇推出“医保+志愿”便民服务模式,构建起人在群众中走,事在群众中办的医保服务新格局,推动医保公共服务提质增效,增强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以前合作医疗时,还得自己走路去村办公室办理,现在有了志愿者帮忙,不出户就能享受医保代缴服务,真的非常方便……”村民纷纷称赞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