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巫溪县 塘坊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高速公路征地群众零纠纷零上访 巫溪塘坊镇怎么做到的?

日期:2022-09-16

“修路对我们老百姓都是好事,现在还给我们安置得这么好,肯定要大力支持。”今年8月,在重庆市巫溪县塘坊镇金龙村,面对高速公路征地工作人员的到来,村民老杜激动不已。今(6)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塘坊镇获悉,该镇在今年8月中旬已“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金龙村、双柏村、塘坊村、红土村四个村共计316个高速公路征地群众人员安置工作。

塘坊镇完成高速公路征地群众人员工作实现零纠纷和零上访是怎么做到的呢?对此,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来到塘坊镇揭秘背后的故事。

专人专班有实效

据了解,自今年7月巫云开高速公路征地群众人员安置工作开展以来,塘坊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主动靠前指挥,先后三次调度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专题汇报,了解实际困难,并与镇村干部一道同研判、谋办法、提思路,切实解决了一系列工作难题。

除此之外,塘坊镇还实行专人专班,针对矛盾纠纷化解有实效。该镇主要负责人表示,由“人大主席+副镇长+镇重点项目协调办”统筹班、“驻村工作队+村五职干部”业务班,“村民监督+农村党员”的志愿班,组成了塘坊镇高速公路征地群众人员安置工作专班队伍。自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先后100多次深入田间地头、百姓家中,将政策宣传在前,矛盾纠纷化解在早,既增实效,也添特效。

该负责人说,工作完成的好坏,关键在于“群众满意度和工作进度两个度”。塘坊镇高速公路征地群众人员安置工作启动时间虽然靠后,但工作进度不慢,群众满意度不降,镇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战高温、湿衣被”,高标准率先完成征地群众人员安置工作,群众满意度高。

强化宣讲百姓明

高速公路征地群众人员安置工作政策性强,业务量大,对政策的理解是做好征地群众人员安置工作的基础。

“我们积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我们协调办高文登、余忠海两位同志,工作时间长、基层工作经验足,围绕征地人员安置对象参保缴费补贴政策培训后,先后3次组织村干部对理论知识和政策进行强化培训,答疑解惑,积极指导各村业务开展,做到村上开会,镇上站岗,积极主动配合好村社完成对征地群众人员安置工作政策的讲解工作。”该负责人说。

除此之外,该镇主要负责人对塘坊镇高速公路征地群众人员安置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村开好群众会,做好征地群众人员安置工作政策的宣讲工作,工作要求要讲明白、群众要听明白,工作要做明白。各村开展政策宣讲共计10余场,入户讲解达200余次,同时设立“专职服务岗”,在养老保险工作办理期间24小时接受老百姓的政策咨询,群众政策知晓率高,获得群众的一致认可。

该负责人表示,塘坊镇作为一方党委政府,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当为辖区百姓谋福祉,高速公路建设是一项重点民生工程,工作完成不光要快,还要不留任何历史遗留问题,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截至目前,塘坊镇征地群众人员安置工作高质量完成,实现零纠纷,零上访工作目标。

科学严谨不乱为

塘坊镇主要负责人还表示,自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始终坚持“公平、公正、自愿”的原则,实施源头把控,针对重点人员、重点群体,分析研判、细化措施,确保原则不出问题,自高速公路征地群众人员安置工作政策启动以来,获群众支持理解,无信访现象发生。

除此之外,镇村两级干部科学严谨地执行政策,把握好政策平衡,无私心,不谋私利、不讲人情,共同营造好公开公平公正的良好氛围,将不正之风彻底扼杀在摇篮里,仅一周时间就把指标落实到户到人。

塘坊镇高速公路征地群众人员安置工作完成的时间短、质量高,在对政策的把握和切实维护失地农户切身利益上做到了严要求,高标准,坚持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获得百姓认可,工作完成高效率,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