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巫溪县 塘坊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巫溪县塘坊镇:深化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促增收

日期:2023-01-10

天寒地冻,巫溪县塘坊镇梓树村蔬菜基地里却还有农户忙碌的身影。脱贫户张成秀的家就在蔬菜基地旁边,每当她谈到在基地务工收入时都笑嘻嘻的,她说,能在家门口找点事做那蛮好,既能挣点生活费,又能照顾家里。2022年,她在蔬菜基地务工收入近1.5万元。

务工就业成为当地老百姓增收关键一环。2022年,全村7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计带动160名本地农户就近就地务工增收64.2万元,其中脱贫户38人共增收11.3万元,解决了部分劳动力闲置在家的问题。

发展到户产业是老百姓增收的根本之策。脱贫户廖贤生说,2022年他喂了6头粮草猪,已卖出5头,卖了1.8万元左右,剩下1头自己吃。2022年,梓树村95户在家有劳动力的脱贫户种植马铃薯305亩,喂养能繁母猪37头、粮草猪289头、牛53头、羊282只,扣除生产成本后增收140万元以上。24户脱贫户户光伏发电增收约4万元。

土地租赁为老百姓增收提供有效保障。脱贫户孔令学笑着说:“2022年我租出去14亩地给业主种植魔芋,光租地收益就有4200元,还在魔芋基地务工挣了1000多元。”据统计,2022年村集体和7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计流转550余亩土地发展高山蔬菜种植,每年支付120户农户土地租金20余万元。

多种利益联结方式为集体经济增收抗风险。“2022年,村集体通过资金入股、股权量化改革和集体光伏资产收益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获取经营性收入合计8.7万元,多种利益联结避免了单一利益联结带来的风险。”村支部书记谭治泉介绍。

消费帮扶为老百姓增收打下一针强心剂。2022年,巫溪县农业农村委员会派驻塘坊镇梓树村驻村工作队拉网式走访排查农产品滞销情况,通过多方式、多渠道帮助18户农户销售山羊、蔬菜、腊肉、葵花、土豆等产品近3万元,解决了老百姓燃眉之急。

2022年,梓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坚决守住防止返贫底线,通过深化多种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老百姓和村集体增收,有效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