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街镇>天星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天星乡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01

天星乡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迎接国市法治政府建设督察的大考年。今年以来,我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积极推动落实各项任务。现将我乡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工作部署

为加强我乡依法治的组织领导,党委会专题研究成立了乡依法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对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进行了调整和补充,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列精神。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将普法教育和依法治县工作纳入年度计划并定期研究,切实制定了《天星乡依法治工作方案》,并在年初与法律顾问签订合同,为我乡法律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创新机制,突破重点领域,抢抓关键环节,切实提高依法治理能力,为法治宣传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梳理并公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等权责清单。整合基层资源,形成乡综合服务中心、8个村级公共服务综合中心面向基层群众集中办理公共服务事项的乡村两级综合平台,实现公共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服务;适应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需要,进一步优化完善网上服务大厅平台。

(三)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一是完善依法决策机制。深入落实《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建立完善决策责任制度,全面落实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机制。二是落实《巫溪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年度工作任务,分阶段完成政府权力清单公布工作。

(四)扎实推进社会依法治理

一是探索构建基层治理体系。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统筹开展法治示范村创建,深入推进创建活动全覆盖。二是切实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社会治理机制、能力、队伍和信息化建设,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和法治化水平。三是依法解决社会治理突出问题。完善民情机制,及时收集分析热点、敏感、复杂矛盾纠纷信息,加强群体性、突发性事件预警监测,完善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机制。

(五)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大调解

我们始终把辖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作为依法治工作的重点,全面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乡司法所与乡信访办联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每月召开矛盾纠纷研判例会,分析和排查不稳定因素。全年,我乡共调节纠纷95件,排查纠纷4件,调解成功率为98%

(六)全面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群众法治意识

坚持将法治宣传教育放在首位,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文化活动。重点宣传宪法基本原则、精神和内容,宣传基本法律制度,进一步增强全体公民的宪法法律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统一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组织学习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等专门法律法规,引导公民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通过法律途径表达诉求,维护合法权益。制定了法治宣传教育和七五普法工作计划,使依法治县工作得以有序开展。培养组建了由村干部、社长及网格管理人员组成的法律明白人,在全乡范围内进行普法教育,深入宣传,营造了良好的学法氛围,切实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度以及法律认知度。

(七)推进干部学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实现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建立理论中心学习组学法制度,中心学习组成员实行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自觉学法、懂法、守法、依法办事,定期开展法律七进活动。通过营造氛围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纠纷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达成了全力推进依法治的共识。

(八)强化意识,确保法治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采取会议、印发学习宣传资料、举报宣传专栏等方式,组织领导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切实加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服务责任意识教育,全面落实依法治县各项工作举措,有力有序扎实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积极引导群众学法守法、干部依法行权。二是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凸显知荣耻、讲正气、促和谐主题,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培树先进典型,营造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创新形式,广泛开展法律宣传教育

(一)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

切实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工作,乡党委按要求制定了法律法规的学习计划并认真抓好落实,使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得到了有效开展。会前学法,以及在干部培训中都安排法治培训内容,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

提高青少年守法意识。对青少年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各学校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板报、橱窗、讲座等开展经常性的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增强了中小学生的学法积极性。

(三)加强农民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在各村组织开展送法进村入户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对广大群众进行《民法典》、《土地法》、《制安管理处罚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二是发展农村党员干部进行法律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的法律素质,增强了农村党员干部带头遵纪守法,为充分发挥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在推进平安建设的主力军作用奠定了基础。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普法宣传力量薄弱,普法力度还有待于加强,各部门合力不够,专业法律业务水平不高,缺少法律宣传专职人员。二是经费不足,法治文化产品单一,宣传资料不足。三是由于乡村工作纷繁复杂、涉及面宽量大、工作任务较重,在法治宣传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细节上,存在疏漏现象。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法

继续通过板报、宣传专栏、宣传标语、微信、QQ以及其它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形式进行多途径宣传,使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更加生动活泼,内容更加深入人心,使广大普法对象通过不同渠道接受普法教育,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社会影响。

(二)加大普及力度,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深入推进法律七进活动开展,掀起全公民学法、用法新高潮,扩大法律知识覆盖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工作成效,把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作为法治建设的根本。全力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的减少不和谐因素,努力在促进和谐稳定、维护公平正义、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工作整体水平等方面取得新发展,以推进法治建设,提高全民守法意识。

(三)加强领导,推进普法工作新思路

健全完善普法依法治理体制,健全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持续深入开展党委会前学法治度,做到党委依法决策、政府依法行政。充分调动成员单位在普法工作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进行督办整改,有力地推动普法依法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