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街镇>天星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天星乡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4-01-03


2023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大力支持下,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序推进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健康发展。现将本乡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乡属各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困难和问题,加强乡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不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机制。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做好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坚持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意识。一是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任务。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班子成员定期学习。二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八五”普法规划,不断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方法,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动员全乡普法力量,深入宣传《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网络安全法》等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累计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企业、进家庭等活动18场次,受教群众达2000余人次,发放宣传品500余件,打造乡级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培养法律明白人40人,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人,因村施策,按需普法,提升群众法治意识与依法维权能力,营造崇尚法治,维护法治的浓厚氛围,夯实依法治理群众打好基础。

(三)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强化公共法律体系建设。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为确保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天星乡党委政府要求凡是准备上乡“三重一大”班子会议议题中涉及法律事务的,需提前将相关材料交至党政办和乡政府法律顾问征求意见,积极推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二是全面铺开合法性审查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合法性工作要求,制定乡合法性审查目录,以清单方式明确合法性审查范围。健全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理顺工作流程,确保了合法性审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夯实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聘请红池律师事务所律师邓仲华作为法律顾问并服务于天星乡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对招商引资、决策论证、重大具体行政行为审查、合同审查、案件审查、信访接待等各类涉法、涉诉事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天星乡党委政府的重大行政决策及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扎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打造落实公共法律服务站窗口,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便利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一站式”服务。

(四)强化政府的社会监督,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

通过自觉接受社会和相关部门的监督来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政府建设更上一层楼,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以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为重点,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二是加强执法程序的规范指导,切实改进和加强行政执法。严格执行执法程序制度,根据行政处罚法对执法程序的基本要求,我们要求各职能部门根据各自实际情况,依法对执法程序进行严格而详细的规定,从根本上解决了执法随意性问题。三是强化执法监督。要求各村、下属各站所要把全面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作为本部门岗位目标责任制的主要内容,并作为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在社会监督方面,通过实行政务公开栏、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政执法监督员等方式,自觉接受群众的社会监督。

二、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上级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天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整体联动效应还没有完全凸显。二是部分干部的法律等知识储备不够,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不深,对行政执法程序学习不透,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三是法治宣传工作不够深入。基于农村山区外出人口众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工作仍然停留在面向老年人及青少年,涉及面不够广泛。

三、下一步打算

我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开创新时代法治建设新局面。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作:

(一)切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和任务,主动向县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确保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依法行政能力普遍提高。

(二)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能动作用,进一步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乡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开展法律知识讲座、专业知识培训等,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提高执法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三)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强化五大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对重大行政决策实行终身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确保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全流程监督和管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四)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法治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完善乡、村、组三级矛调中心(站)的建设,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置、督办和考核机制,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注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发挥“大调解”机制的作用,妥善处理人民群众的内部矛盾,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按照“八五”普法规划总体要求,持续加强“法律七进”工作,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法治宣传走进田间地头,家喻户晓。用法治实践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政府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