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巫溪县 天元乡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农文旅”齐步走天元乡多元产业走宽“致富路”

日期:2020-07-16


    光明网重庆712日电   “我家今年收入还不错哟,到现在为止都已经有12000多元了!”还没等记者坐稳,天元乡新华村村民何正翠就“炫”起“富”来。

    何正翠告诉记者,这两年由于村里搞起了百香果种植,她把家里的1亩地租给了村合作社,每年获得500元的租金,合作社还雇她和老伴做锄草浇水等工作,一人100元一天,一个月大概能干10天左右,今年年初还养了两头母猪,生了8个猪仔,又卖了8000多元。剩余部分土地用来种中药材,估计来年收成也有几千元。

    天元乡位于重庆市巫溪县大宁河上游西溪河畔,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由于地理环境和交通条件的制约,从前的天元乡以种植粮食作物为主,而今,天元乡不仅农业发展有特色,文旅发展有势头,产业模式也更加多元。

在百香果种植基地,合作社负责人王洪灯正在查看百香果的生长情况

   因地制宜 产业扶贫增收有道

    近年来,天元乡坚持“多品种、小规模、高品质、好价钱、生态化”发展理念,建立“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探索土地、劳动力、生产资料、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量化入股改革,根据不同村落的不同特点发展起了特色产业。

    位于天元乡最西端的新田村,最低海拔1500米,适合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全村采取“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大力培育发展壮大中药材、中蜂、核桃、大樱桃、食用菌等特色产业。目前全村发展中药材2020亩,中蜂2200群,核桃1800亩,实现所有农户产业全覆盖。2019年中药材产业被评为一寸一品示范村。

    此外,宝坪村按照“村集体+农户+订单”模式,打造的200亩冬桃基地,推进林下经济发展,实行林下蔬菜连作栽培模式,全年累计种植菜苔、辣椒等蔬菜400亩,亩产值达4000元以上,可实现集体经济增收8万元以上,农户户均增收8000元。

村民正在对中药材进行晾晒加工

    电商集配 农品销售打响天元品牌

    特色农业的增收除了“开拓”,更重要的是“流通”。2019年天元围绕农户增收和产品销售,完善农产品流通及农产品电商平台建设,新建电商集配中心1座,占地面积168.76平方米,建筑面积337.52平方米,总投资约120万元。

    天元乡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实施“一买三卖”,在“谁来买、卖什么、如何卖、卖得优”等方面下真功、建机制、出实招,多渠道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

    20196月,天元乡9个村集体经济组织联合成立重庆天谷元乡商贸有限公司,重点打造“天谷元乡”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助推当地农业生产走向品牌化,规模化发展。截至19年底,天元乡消费扶贫销售农产品金额达1045.18万元,带贫1452户,贫困户人均增收3700元以上,增幅61%

    目前,公司已培育电商队伍10人,引进培训淘宝、短视频直播人才5人,成功入驻832扶贫平台,淘宝、天猫等自建店铺运行良好。

农家乐能满足大多数游客的需求

   文旅支撑 乡村旅游更具文化内涵

    农业发展是基础,文旅配合才更显致富“品质“。天元乡依托农业特色,聚力“农文旅”深度融合打造宜居宜游美丽乡村。

    天元乡建成红池天谷旅游接待中心,改造村居院落200余户,完善休闲步道、景观绿化、交通站点、标识标牌等配套设施,新发展“森林人家”10户,年接待游客能力达2万人次以上。创新“公司+农户”以房联营模式,农户以房屋入股,公司统一经营,做响“红池天谷”乡村旅游品牌。

    此外,借力重庆市教委扶贫集团帮扶优势,加强“校企、校地”合作,启动建设“科技小院”,打造集“科研、实训、科普、研学”于一体的“扶贫教育基地”。四川美术学院师生围绕天元乡脱贫攻坚成效创作各类文艺作品100余幅,举办脱贫攻坚成效展览2次。

    特色农业电商加持,产业品牌更响亮,天元特色文化旅游,多元产业走宽天元乡“脱贫致富”路。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